余隆:中国三千万人在学钢琴 家长希望孩子成为郎朗
2010年10月27日 20:37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刚才讲起很有意思的事,尼古拉斯·肯扬爵士说的比较放松的方式,今年上海也做了,做了夏季音乐节,我们有意放在市中心搭了帐篷,不进音乐厅,让更多的音乐听众,能够以一种方式进入音乐厅,他们更随意一点,可以穿着短裤和体恤,可以拿着饮料,进去听音乐会。

夏季的时候更多年轻人会进入,我特别提出来夏季最好不要进入音乐厅,因为有机会进音乐厅,所以我希望在另外一种环境里进入音乐厅。

刚才尼古拉斯·肯扬爵士提到难道中国父母不希望孩子成为郎朗,很多中国父母希望孩子成为郎朗,所以才有三千万人在那儿学钢琴。但是问题他们并不希望孩子热爱音乐,希望孩子变成明星,变成郎朗。这是今天中国现实问题,我们现在对于教育方面忽略,我们更多讲市场,似乎很多东西靠市场能解决所有问题,这恰恰是我们今天一个误区,如果文化和艺术给人带来升华,如果缺少这个东西,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因为今天这个时代不只是中国,我觉得在西方也是,对于市场看待重要过本身艺术的真正含义。那么我也希望欧美的同行能够更多地在跟中国合作,现在欧美从国家来说对中国有兴趣的地方也是中国市场,真正对中国文化有兴趣,我觉得并不是很多。或者他们更多地感兴趣,如何在中国变成一个巨大的易货的地区。我们中国做艺术人压力很大,因为双重压力,本身中国基础就不是非常好,文革之后很脆弱,付军教授讲得特别重要,我特别同意他的观点,刚才讲到郎朗的问题,从郎朗的问题上可以看见这个问题。每家父母都会让孩子学音乐,他学音乐目的非常强烈,希望孩子今后是一个有市场的孩子,而不是变成一个艺术家的孩子。

相关阅读:

中欧文化峰会27日登场 汇集众多文化界精英

尼古拉斯·肯扬爵士:经济形势影响英国艺术界格局

黄铃玳爵士夫人:《塞魅丽》想找年轻人的兴趣点

辜怀群:在台湾儿童音乐教育最基础的是合唱音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