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文怀沙遭炮轰后首次公开亮相笑谈美女
2009年05月06日 09:21钱江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纷争之后首次公开亮相

文怀沙马上要来杭州了

今年年初,文化界有一场轰动的纷争发生。人民日报文艺部记者李辉,发表了一篇质疑文章《文怀沙的真实年龄及其他》,一夜之间,文怀沙头顶上的“国学大师”、“文史大家”、“楚辞泰斗”等光环都被人质疑。谁是谁非,除了在凤凰网发布一段讲话后,文怀沙迟迟不肯作回应,让人越揣测越好奇。

纷争持续一段时间,文怀沙继续沉默,所有媒体打他手机他都不接。后来他去了日本一段时间。最近,文怀沙回来了,从日本回来没几天,他将飞抵浙江,出席浙江著名节目主持人亚妮专访系列光盘发布会。这是他自李辉炮轰事件后首次公开亮相。

浙江之行,主要为签售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炮轰事件过后,依然频频有人邀请文怀沙出席各类活动,不过他拒绝了。

“到浙江签售是很早前就敲定的,那时还没有发生这场风波。我们问过他的意见,他说会来,为了配合他的时间,我们还把发布会推迟了一个月。”浙江音像出版社社长陈伟民介绍了文怀沙这次行程的前因后果。

在浙江,文怀沙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5月9日在玛莉亚女子医院签售(因为《亚妮专访》系列里有一个《中国奇女子》专题);5月10日到嘉华国际开研讨会。

出版社方面的人对记者说,印象中,风波之后,他还是那个活跃的文怀沙。还主动谈起这场风波,很爽直地问他们意见,还和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依然喜欢美的东西,比如杭州西湖、比如美女。

亚妮说

被文怀沙人格魅力吸引

这次引文怀沙出面的是《亚妮专访》系列光盘,分三个主题,《中国奇女子》、《中国之最》、《历史之谜》,总时长将近10个半小时,讲述了20篇饶有趣味的传奇故事和传奇人物。其中《中国之最》里就有一篇叫《国学大师文怀沙》,所以很早亚妮就和他定了这个活动。

“他现在不出席任何活动,我这个事是例外,完全因为我们是朋友。”上世纪九十年代,亚妮就认识文怀沙。2000年央视元宵晚会,她曾经和文怀沙搭档主持过一个单元。这次搭档后她决定为文怀沙做一个专访,2003年左右拍摄了《国学大师文怀沙》。

巧合的是,这个五六年前拍的片子,片首也是从老先生的年纪讲起。片中文怀沙去参加一个文化活动,和年轻人一起跳舞击打乐器,精神矍铄,于是,旁边一位老太太好奇了,问陪在文怀沙身边的亚妮,你爷爷多大了,七十几?然后老先生说,用“公岁”来计算的话,四十而不惑,颇有余;五十呢,知命尚不足,不到五十公岁。

那是2003年左右拍的片子,这个回答现在看起来很诙谐却又很奇特。

风波过后,亚妮依然钦佩文怀沙,称他为“一位让生命奇迹发光的勇士”。“我认识他很多年,做节目卡壳的时候,经常深更半夜去请教他,他马上能解答我的疑问。”昨天亚妮说起这场风波很激动。“那时文怀沙生活和平日没两样,照吃照喝照睡,照样高高兴兴。我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所以我在片子结尾不是称赞他的学识,而是赞美他的生命。”

《国学大师文怀沙》片子里,有一段谈话说到人生终点。文怀沙说江淹写的《恨赋》,最后两句顶有名,“人生皆有死,莫不饮恨而吞声”。“没有不饮恨吞声的,都是流着眼泪走的。那么怎么样可以拒绝悲哀呢?我看有个修养问题,人如果把生看透了,历经了荣枯之常,看破了生死之门,然后问心无愧,走的时候就像一个苹果一样,熟了,它从树上自然落到草坪上,这叫完成感大于悲哀感。”这段话,现在听起来,倒是能品出更多滋味。

本报记者王玲瑛

凤凰文化独家专题:

“国学大师”文怀沙陷“造假”丑闻

大师造假谁之过?伸向文怀沙的五双黑手

相关阅读:

李辉:文怀沙从不正面回应质疑说明什么

文怀沙露面回应质疑:谁年轻时没犯过错

文怀沙自称"国学大师"太重 摘帽很高兴

文怀沙遭炮轰后首次公开亮相笑谈美女

李辉自辩文化打假:文怀沙造假已成事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玲瑛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