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梁山好汉谁最厉害?林冲能敌卢俊义么?
2008年11月15日 12:42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急先锋索超

最值得一提的是关胜同索超的那场厮杀,十余合使后者“斧怯”。有细心的读者提出索超那时正值箭伤初愈,故武力打了折扣。不过在下认为关胜的武艺本来被施公设定成了高出索超一截的,箭伤的问题肯定没有被考虑到,否则臂膀少力的索超应该是“力怯”而非“斧怯”,而力怯对于使斧头的索大力士来说,应该不是主要考虑因素。“斧怯”者,招数上不敌也!不过关于箭伤的见解还是占有一定因素的,否则关胜的武艺戳上天去了,连卢俊义都不敢跟他玩了,林冲史文恭在他手底也走不了几个回合了,呵呵。

林冲同杨志斗到三十来合,不分胜败,两个又斗了十数合,正斗到分际便被叫停了。这“分际”二字大有玩味,就是说“要出情况了”。至于谁危险了,不必在下多说。林冲不象关胜秦明力战型的猛将(关胜秦明的力战又有区别,秦明是遇强则弱,遇弱则强,这由他大战史文恭二十合就败走可见;关胜则发挥稳定,而且有长力,绵绵不绝,所以这种招招有后手的长江大浪似的进攻使索超“斧怯”,据说岳飞的战法就是这种),他偏重技巧,善于抓住对手的弱点痛下杀手,而对手往往并没有经过“力怯”或“斧怯”这一难受的阶段就突然挂了,宝密圣、柳元这两个很生猛的家伙就是这样死掉的。杨志呼延灼如果同林冲继续斗下去会不会也是同样的下场呢?在下觉得可能性很大。林冲是禁军教头出身(不少朋友说林冲只是个教头,不是总教头,等于“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由此低估林冲的地位进而低估林冲的实力。实际上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举书中明证:八十回高太尉亲征梁山军时,手下带了两员良将,“一个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官带左义卫亲军指挥使,护驾将军丘岳,一个是八十万禁军副教头,官带右义卫亲军指挥使,车骑将军周昂”。由此可以看出禁军教头就是禁军总教头),武艺理论与实战技艺都是北大博导级的水准,与那些地方教授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此可以推断林冲的技战是卢俊义以下好汉中最精湛的。

正因为如此,他才比一般的一流高手更敏锐更细致,更擅长发现对方的技战破绽。林冲有个技战特点,就是斗到“分际”显神威,关键时候暴喝一声,手起矛落,解决战斗。这个特点表明林冲不但强于发现破绽,而且善于制造假相,发现了你的破绽还不动声色,慢慢和你耗着,等你放松警觉,认为林冲的实力也就这样了,然后突然发力,一击得手。这种战法深合兵法,极具实战优势,堪称恐怖。所以笔者以为林冲属于深不可测那种高手,他的这种战法不同于关胜的长江大浪,一叠又一叠,给人强大的精神压力,而是让你在麻痹中就挂了。民间历来有“马上林冲,马下武松”的说法,足可以佐证林冲长矛之利,所向披靡。

但是施公在书中没有透露关林谁强的信息。二人都是仅次于卢俊义的高手,为五虎将中最强悍的角色,技战各有特色,实在难于比较。后来关胜排位在林冲之前,为强调这种合理性,作者还专门辟出笔墨来塑造关胜的文武双全,以及孤身劝降单定国的胆色,性格偏稳而去掉了祖先关羽的骄纵轻慢。但是即便这样,还是掩盖不住林冲身上的冲天光芒:作为一个悲情角色,仁义而正直,爱妻子讲义气,淡泊名利权位而关键时刻有决断大事能力的林冲,千百年来就是水浒好汉中的大众情人。关胜排名林冲之前,更多还是因为祖上名声——当然关胜本人的确无可挑剔。但自古以来,悲情英雄就更加博人同情,这也是同为中共最杰出将领,徐向前比粟裕更得我心的缘故。

结论

卢花张关林鲁武七人中,第一条好汉卢俊义鹤立鸡群;花荣张清均以特技取胜;关林鲁武四人则受到施公的“偏爱”。其余众多好汉只好屈居下面了。

梁山108人的武艺,如果以秦明杨志为标准的一流,则卢俊义是唯一的超一流;关林鲁武介于一流与超一流之间。花荣在200步以外称王称霸;10步至100步是张清的地盘;张顺是水中之王;马上撇开卢俊义,关胜林冲并世无敌;地上也撇开卢俊义,就是鲁智深武松两人说了算。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梁山   武松   林冲   卢俊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