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梁山好汉谁最厉害?林冲能敌卢俊义么?
2008年11月15日 12:42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其余四人:关林鲁武的武艺却为何高于梁山众人?且听在下为你胡乱道来。传统的武评方法从书中的字面意思出发,细致到每个字的功夫来考证武力。在下却喜欢倾向于揣摩作者施公本来的意图,当然这种揣摩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主观性,所以有些臆测的意味。不过武评本来就是好玩的,兴之所至,随便写写,当不得真的,呵呵。

喝彩声都归鲁智深

以前在下看过一些关于鲁智深的评论,对大和尚的品格都赞誉有加,但是对其武艺却有不恭之辞,说什么“不如五虎将”云云,令在下心里很是不爽。出此言论者估计多半是三国迷,以评论三国武力的习惯来看待水浒好汉,对水浒读得不透,对好汉的武力吃得不准。

大和尚打过很多架,只有一次不小心被张清的飞石坑了一下,除此就没有吃过一次亏。他先后同几个厉害的角色打过:十数合斗史进,史进暗暗喝彩:好个莽和尚!四十合斗杨志不分胜负,杨志心里惊叹:手段高,俺只刚刚抵的住。四五十合斗呼延灼不分胜负,呼延灼心中喝彩:哪里来的和尚,好武艺!就连和南国元帅邓元觉的那场龙虎斗也引得敌方观战将领赞叹不已:果然名不虚传,不曾折了半点便宜给国师。

鲁智深的这几场厮杀没有分出胜负,因为对手也是一等一的好汉,施公并不想拂了那几位的脸面,都是自己的亲儿子啊!但是鲁智深的每一次出战都引来对手的单方面的喝彩,而偏偏见不到鲁智深给予对手的喝彩,这岂是偶然的?施公的赞扬每次只给予了鲁智深,字里行间所透露的信息相当明显,那就是:花和尚的武艺比对手高出少许!而且在厮杀后的补言赘语中不难窥见对手武力的高低:邓元觉和鲁智深基本上半斤八两。呼延灼的喝彩含有很大的惊诧:这个小地方哪里来的这个大高手?他的武艺比起老鲁肯定是只低不高,而且他下马来步斗恐怕就虾米了。杨志的喝彩则完全是一副躲过一难的惊悸之语,“刚刚抵的住”!好象声音都在发抖,武艺谁高谁低一眼看出。而史进呢,施公甚至没有给予他同老鲁打上几十回合的“资格”,其武艺恐怕差了不是一点两点。

不少读者受央视《水浒转》影响,认为鲁智深失于粗糙,所以大相国寺吃了林冲一记棍棒。但是那是电视剧特意突出林冲,实际书中并无林鲁交手一节,鲁智深禅杖精奇,不亚于林冲的枪棒和蛇矛。

石宝的刀法有“不亚于关胜”一说,邓元觉的排位还在石宝之上,那条50余斤的禅杖“不亚于关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鲁智深的禅杖比邓元觉的那根还重了不少,何来智深“不如五虎”之说?而且鲁智深马上马下同样英雄,虽说是步军第一将,但是马上可以持平关林,强于五虎中呼秦董,这样的本事在梁山除了卢俊义没有第二个人有。而除了施公刻意推出的武圣卢俊义,梁山马上马下有把握胜过花和尚的人恐怕找不出第二个来。

水浒寨中最英雄

打虎英雄武松是施公着力刻画的头号英雄,不惜用了十回浓墨重彩渲染武松的英雄形象。什么“天字号神力”、“水浒寨中最英雄”等赞语纷纷加诸武松身上,虽说对一个人的赞美之辞并不等同于此人战场上的实力,但是至少这些赞美不是白给的。同样是被押解,林冲卢俊义在小小两个解差面前受尽欺负,任人宰割(尽管这里突出林卢二人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隐忍性格,可是看起来就是不爽,就是不畅快);武松却根本不把解差放在眼里,“手把枷只一扭,折作两半个”,象杀两只小鸡一样反而送了两个解差上路。这种胆色、这种狠劲,如果用在战场上谁敢说不会平添几分战力?

梁山   武松   林冲   卢俊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