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天台:探幽佛宗道源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建县1800年的浙东名邑,天台县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境内不仅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更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道教南宗的创立地,五百罗汉的道场,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活佛济公的出生地,以及游圣徐霞客的首游地。除此之外,天台还是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发祥地。

天台山

天台县国清寺一角 黄启勇 摄

佛教“天台宗”发祥地——浙江天台国清寺 黄启勇 摄

古色古香的天台以佛宗道源及山水神秀著称 黄启勇 摄

主要看点

南朝时,国清寺成为佛教天台宗的祖庭。

唐、宋时,天台山桐柏宫成为道教南宗祖庭。

赤城山玉京洞为道教第六大洞天。

石梁雪瀑、华顶归云、桃源春晓等“天台八景”以及天姥山万马渡等天台胜景也值得一探。

作为建县1800年的浙东名邑,天台县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境内不仅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更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道教南宗的创立地,五百罗汉的道场,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活佛济公的出生地,以及游圣徐霞客的首游地。除此之外,天台还是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发祥地。

细品小城

国清寺

国清寺位于天台山南麓,距天台县城约3公里,是中国天台宗祖庭,在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国清寺外有古塔(隋塔)迎宾,双涧(北涧、西涧)回澜之胜,周有五峰(灵芝峰、映霞峰、八桂峰、灵禽峰、祥云峰)环抱,层林染翠之美,和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江陵玉泉寺并称“天下四绝”。

国清寺总面积约73000平方米,目前尚存清代重建殿宇14座,由数十个大小不同、风格各异的院落和建筑群组成,既有佛教建筑严整对称的特点,又带有难得的灵气,堪称中国古建筑的瑰宝。现存主要建筑是南宋时重建的隋塔、雍正年间重修的山门、弥勒殿、雨华殿和大雄宝殿等,以及建于清代中后期的西路三圣殿、罗汉堂和东二路的禅堂。西路的妙法堂和东一路的方丈楼、迎塔楼建于民国时期,均保存完好。

与其他名刹相比,国清寺寺内外古树名木广布,自然景观尤为出众。

桐柏宫

天台山桐柏宫原名桐柏观、桐柏崇道观,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元年(238年),位于天台县城西北12.5公里的桐柏山上,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南宗祖庭,鼎盛时期为唐代和宋代。那时,楼台争耸的宫观有三十六处,有千僧万道的规模。

元明交替期间,因大量难民拥进桐柏宫,发生火灾致使宫殿焚烧殆尽。直至清初,桐柏宫又获得中兴,先后沿中轴线建起山门、灵官殿、真武殿、御碑亭、大殿、紫阳殿等建筑,东西轴线依次还有东道寮、太极殿、迎仙楼;西道寮、真君殿、众妙台、方丈楼等,规模日渐宏大。

桐柏宫自古号称道教南宗祖庭,在道教发展史上具有异乎寻常的地位。这里曾是道教第一部藏经《桐柏宫小道藏》的汇集编撰之地。自汉葛玄真人以来,道教各派多有祖师修行于天台山,如西晋上清派第一代祖师魏华存夫人、唐灵宝派祖师司马承祯等。宋元以来,道教分为南北二宗。紫阳真人张伯端创立南宗,被尊为南宗祖师,其著作《悟真篇》是道教内丹学著名典籍,南宗祖庭桐柏宫也成为道教圣地。

万年寺

万年寺位于万年山麓,始建于唐太和七年(833年),系禅宗名刹,是天台山中规模较大的一个寺院,历代屡有兴废。今存大雄宝殿、天王殿和后殿建筑,为清康熙年间重建。近年进行大规模的修复,现是天台宗佛学院所在地。

万年寺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日本佛教界认为万年寺是日本临济宗和曹洞宗的祖庭。

琼台仙谷

位于天台县城西北8公里处的琼台仙谷是典型的花岗岩峡谷景区,因景区内山崖对峙,奇峰纷呈,绿水碧潭,飞瀑流泉,素有“小黄山”的美誉。之所以命名为“仙谷”,据说是因轩辕黄帝曾在此受金液神丹,周灵王太子晋王乔羽化成仙后常驾鹤往返于此,吕洞宾等八仙在满月之夜常来此度凡聚会……发生过众多“仙事”。

此外,这里也和道教发展有着极深的渊源——汉时道教丹鼎派代表人物葛玄曾在此炼制金丹,唐代高道司马承祯曾在此修炼。

旅游贴士

交通:天台山位于浙江中东部,虽没有机场,但交通便利。可先由广州飞往附近的萧山、宁波国际机场,再由杭州汽车东站乘浙江快客到天台(只需2小时),或搭乘宁波至天台的浙江快客(1.5小时可达)。

美食:天台县的高山蔬菜以及水果都很有名。当地民间喜食面食,其中以饺饼筒最隆重,饺饼筒中最讲究的是五虎擒羊——在饼皮里放猪肉、猪肝、蛋皮、煎豆腐等和金针、木耳、粉丝、笋丝等炒在一起的素杂烩,放点油在鏊盘上烤成“两面黄”,滋味鲜美。此外,当地特色美食还有糊拉汰、麦饼、豆腐皮、笋茄、扁食等。

特产:天台山是中国最早的产茶地之一,天台山云雾茶得云雾滋润,以香醇、汁浓著称,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奖,可作为最佳手信。此外,天台山上山珍、药材品种繁多,尤其盛产药材,其中以天台乌药、黄精、铁皮石斛最有名。

其他游览:天台赏云海最美的地点是华顶和苍山山顶;天台山慈恩寺位于距离天台县城六公里的白云山上,依洞而筑,汉时即有梵僧隐修,历来为清修、隐悟之所,寺院不设“门票”,可短期出家。

标签:佛教 方丈 寺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