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谈《功甫帖》真伪之争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关于《功甫帖》真伪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已成为近期最火爆艺术事件。马未都近日参加《锵锵三人行》节目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未都指出,如果此件作品是真作,以5000多万元购入并不贵。据其了解,苏东坡作品大多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这件是尚在民间的“孤品”,并且《功甫帖》是海内皆知的名帖,具有几百年的历史。对于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此次的做法,马未都表示奇怪,“从所有的社会反映来看,大家对上海博物馆的三位研究员半官方态度感到疑惑。通常研究员不会对市场上的作品发表看法,但是这次不仅发表看法,并且没有在一个学术著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7 08:38  责任编辑: 王琳雁

昨天,针对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质疑苏轼《功甫帖》是伪本,买家刘益谦在发表首次声明没得到回应后,在新浪收藏二度发表声明——《我的困扰与求救》。声明再度敦促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尽快公布研究报告的同时,还代表龙美术馆向上海博物馆发难。

对于上博没有选择在专业研究刊物发表学术争鸣,而是先在《新民晚报》以官方名义发布结论性观点、上博的鉴定结论和论据等问题,刘益谦提出了疑问。刘益谦还翻出一桩陈年旧事,他指出1999年上博举办的“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所展四十余件作品皆被专家学者和画家后人指证为伪造品。“你们是如何向民众做出解释,并顺利度过信誉危机的”,刘益谦表示强烈质疑。

关于《功甫帖》真伪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已成为近期最火爆艺术事件。马未都近日参加《锵锵三人行》节目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未都指出,如果此件作品是真作,以5000多万元购入并不贵。据其了解,苏东坡作品大多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这件是尚在民间的“孤品”,并且《功甫帖》是海内皆知的名帖,具有几百年的历史。对于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此次的做法,马未都表示奇怪,“从所有的社会反映来看,大家对上海博物馆的三位研究员半官方态度感到疑惑。通常研究员不会对市场上的作品发表看法,但是这次不仅发表看法,并且没有在一个学术著作中发表看法,而是在一家晚报上刊登,给人一种闹事的感觉。”

标签:美术馆 傅抱石 画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