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州人隆重过“冬至夜” 喝冬酿酒吃团圆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苏州12月21日电 (周建琳)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日,21日晚上则被称为“冬至夜”,对于老苏州来说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日子。“相传冬至大如年”,今夜,老苏州家家户户都要“好好吃一夜”。

中新网苏州12月21日电 (周建琳)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日,21日晚上则被称为“冬至夜”,对于老苏州来说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日子。“相传冬至大如年”,今夜,老苏州家家户户都要“好好吃一夜”。

说起冬至夜的主食,老苏州人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苏州烹饪协会会长华永根从饮食文化的角度分析,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古人有“天圆地方”之说,觉得方方的馄饨皮代表地,中间包的馅就是天,包在一起是“天地不分、天地相融”的“混沌世界”,苏州人冬至夜吃“馄饨”,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让世界变得神清气爽、更加美好。

但也有苏州人冬至夜不吃馄饨而吃“冬至团”。65岁的张蓉姨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家从奶奶开始就是坚持吃团子。冬至团又称“稻窠团”,用糯米粉加馅料做成,馅料有肉糜、菜果、豆沙、萝卜丝等,做成后用于祭祀、食用或赠送亲友。

如今,喝冬酿酒、吃团圆饭已成为苏州城里人过冬至夜最鲜明的标志。但张蓉阿姨介绍说,“团圆饭”无论是冷盆热炒还是鸡鸭鱼肉,都要换上雅名,其中蛋饺叫“元宝”,肉圆叫“团圆”,粉条叫“金链条”,黄豆芽叫“如意菜”,鱼叫“吃有余”等等,每个菜都渗透着喜气。

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除苏州以外的地区,这样的现象就很少见。

苏州为啥“冬至大如年”?苏州民俗博物馆文博研究员沈建东对此解释,这是苏州古代奉行周朝历法的遗风。

沈建东介绍,周朝所用的历法是太阳历,以冬至夜为岁末,也就是大年三十夜;冬至日为岁首,也就是新年的开始,所以过冬至节就是过年。3000年前泰伯和仲雍南奔,建立勾吴,把周朝的历法带到了苏州,苏州人就此以冬至日为新年了。

据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各地改用夏历,以农历十二月最后一天为岁末,正月初一为岁首。

但苏州人却很另类,依然十分重视冬至节,甚至有“肥冬瘦年”的说法。

沈建东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泰伯、仲雍被视为苏州人的老祖宗,历代苏州人不敢数典忘祖,因此仍十分重视他们带来的历法。(完)

标签:文化 民俗 太阳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