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谷融文集》在沪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社上海12月19日电 (记者 邹瑞玥)在著名学者钱谷融95岁华诞之际,上海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4卷本《钱谷融文集》。

中新社上海12月19日电 (记者 邹瑞玥)在著名学者钱谷融95岁华诞之际,上海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4卷本《钱谷融文集》。

19日,新书座谈会在此间举行,众多知名学者齐聚一堂,探讨钱老的治学与为人。

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有“北王南钱”之说。“北”是北京的王瑶,1989年因病辞世;“南”就是上海的钱谷融。其“文学是人学”的理论,对当代中国的文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王晓明、许子东、陈子善等文学研究者都是钱谷融的学生。

陈子善当天在的座谈会上说,钱老说起一生经历常称自己是“无能懒散”。但和钱老的闲聊中,总能听出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还在看书、思考。钱老总是谦虚地称学生把自己抬高了,但他在特殊的环境里能够强调文学不为政治的附庸,把文学以人为本的理念注入到理论中,成为现代文学研究无法忽略的存在。

著名作家、诗人赵丽宏也曾是钱谷融的学生,他在座谈会上回忆了钱老授课的点滴。他说,钱老的文集只有四本,每一本“砖头”都是“金砖”,每篇文章的含金量都很高,不论是文学还是艺术,在他追求的领域都达到很高的境界。

据悉,四卷本《钱谷融文集》分为文论卷、散文译文卷、对话卷、书信卷,收录了作者有关文学理论、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领域的研究,包括其“文学是人学”观点的阐述,以及对鲁迅小说、曹禺话剧《雷雨》等经典的研究;辑取了有关文学、人生的感悟随笔,与友人、学生的思想谈话,并精心收存了四百多封信札,富于思想艺术性和史料价值,全面集中地呈现出钱谷融的学术成就与人文风范。(完)

标签:钱谷融 文学 文学理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