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奇幻作家江南2550万元登顶

2013年12月06日 06:09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发布,去年排名第五的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冲顶,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成为中国作家新首富。文坛老将莫言依然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稳占第二位。去年首富郑渊洁则以1800万元位居第三。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亿元。此外,去年凭借《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以270万元的版税名列富豪榜第20位的重庆永川局长作家小桥老树虽然跌至35名,但有新作《侯海洋基层风云》助力的版税收入却超越去年,达到了320万元。

柴静是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新人,她十年新闻生涯的自传作品《看见》为她带来1150万元的版税收入,排名第十。像柴静这样的影视名人跨界出书,在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中比比皆是。近几年火起来的主持人乐嘉写了《爱难猜》让他以560万元版税的收入排名第十七,孟非也凭《随遇而安》排名第十九。就连著名导演冯小刚也赶上了今年的风潮,在他拍摄新片和执导春晚之余也抽空完成随笔集《不省心》,版税收入暂时还不太多,100万元,但首次登上了作家富豪榜。本栏稿件据华西都市报

北大学生留学美国

江南让高富帅

有了新内涵

今年36岁的内地幻想文学代表人物江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心态相当平和及淡定,“去年我很懒只写了一本《龙族》,今年我勤快了一点,写了两本《龙族》,所以说勤奋让人进步。”

江南称,自己的小学语文成绩很差,从小到大都是理科比文科强。“所以我每次做讲座从不讲文艺理论。但创作和语文并非绝对相关的,创作中固然有文笔积累和词汇量的问题,但敏锐的天性和对世界的观察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再有就是持之以恒。我的写作天赋可能没有多强,但我知道我有欲望去表达,而且我已经写作了十五年。”

江南的高中时代基本是在玩耍中度过,但还是顺利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后来又留学于美国名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师从质谱科学代表人物,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这哥们就是一学霸。在美国深造期间,他写出了生平第一部小说《此间的少年》。

为什么当初他在大学选择了化学专业,后来为什么又“不务正业”写小说?江南解释:“选择化学主要是因为我的理科成绩比较好,后来放弃了化学是因为我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你不能为了在职场上混得好而过你的一生。你得有点价值,至少你得觉得自己过得有点价值。”

标签:作家 文坛 留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