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徽固镇发现一距今约4500年前古城遗址

2013年12月04日 18:57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从安徽省固镇县南城孜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该遗址发现了距今约4500年前,龙山时代的古城墙、壕沟等遗迹。

新华网合肥12月4日电(记者汤阳)记者从安徽省固镇县南城孜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该遗址发现了距今约4500年前,龙山时代的古城墙、壕沟等遗迹。据此可以初步判定,这是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城遗址。

据介绍,南城孜遗址是安徽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固镇县湖沟镇境内,现辟为农田,由多个谷堆组成。今年9月启动的南城孜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武汉大学联合开展,重点是在第一期发掘基础上,继续发掘遗址内是否存在城墙、城壕等重要遗迹。

经过两个多月发掘,考古人员共开挖探方32个,发掘面积800多平方米。除了发现大量的房屋、灰坑等遗迹外,日前在遗址东部发现了古城墙和壕沟遗迹。

“从文物遗存和勘探结论看,可以初步判定这是龙山时代的古城遗址,整体呈梯形,东城墙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北墙东西向,南墙可能已不存,西墙为南北走向。”考古人员何晓林表示。

此次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丰富文化遗存。其中,在一个窖穴遗迹中,发掘出土了鹿头、鹿角、龟甲、牛骨等大量的动物骨骼和小麦、水稻等植物种子。“这些发现对研究这座古城的变迁和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价值,也为南城孜遗址的下一步考古发掘提供了依据。”何晓林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