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释迦牟尼或出生在公元前六世纪

2013年11月28日 03:08
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 一个国际考古队最近在释迦牟尼出生地发掘到一个可追溯至公元前六世纪的木结构寺庙遗迹。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有考古证据表明释迦牟尼可能出生在公元前六世纪。

位于尼泊尔南部蓝毗尼的摩耶夫人(释迦牟尼母亲)庙,被认为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也因此于上世纪90年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尽管有许多关于释迦牟尼生平的记载,但对他的出生时间却一直存在争议。有些学者认为释迦牟尼出生在公元前六或七世纪,也有人坚称是公元前三世纪。

佛教古籍记载,释迦牟尼出生时,摩耶夫人曾手攀蓝毗尼园中的一根树枝。而最新研究表明,这个木结构遗迹的布局与其上的砖造庙宇相同,中央包含了一个开放的空间,其内部确实存在古代树根。

考古队负责人之一、英国达勒姆大学的罗宾·科宁厄姆说,这项考古发现有两大意义:首先,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教建筑,它不是用砖或石头,而是用木头建造的,这让人兴奋,因为它第一次让我们了解到早期佛教建筑的模样;其次,这个木建筑表明释迦牟尼可能出生在公元前六世纪,或许有望帮助解决有关释迦牟尼出生时间的争议。

相关报告已发表在12月号的英国《文物》杂志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