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谷融95岁华诞 文 集出版

2013年11月27日 08:04
来源:东方早报

  钱谷融先生在其华师大二村的书房内,摄于2011年3月11日。早报资料

  钱谷融先生在其华师大二村的书房内,摄于2011年3月11日。早报资料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4卷本《钱谷融文集》分文论卷、散文译文卷、对话卷、书信卷。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4卷本《钱谷融文集》分文论卷、散文译文卷、对话卷、书信卷。

本月初,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徐中玉先生百岁华诞庆祝会上,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徐中玉文集》(6卷本)也同时举行了首发式。作为作家、文艺理论家徐中玉先生的老伙伴,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今年也已经95岁,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人民出版社得知,4卷本《钱谷融文集》刚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12月15日还将举办出版座谈会。

一个“文化的定本”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昨天前往钱谷融先生家中,将刚刚印制完毕的样书送到先生手中,“老先生很高兴,这也是出版社第一次为钱谷融先生出版文集。”王为松对早报记者说,去年12月上海作协举办“王辛笛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时,钱谷融先生正好坐在他旁边,“当时我们刚刚出版了《辛笛集》(6卷本),在座谈会现场跟钱老谈好了出他文集的事情。一年过去,4卷本《钱谷融文集》现在终于出来,算是完成了钱老的嘱托。”

据王为松介绍,《钱谷融文集》每一卷的名字都是钱老自己所取和所写的,每一本都是他自己校订的,“用王元化先生以前说过的话就是,这是一个‘文化的定本’。”这几年,除了刚刚问世的《钱谷融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还先后出版了《辛笛集》等其他上海著名文学、文化老人的著作集,“上海文学、文化的成就主要因为这批人的存在,他们是上海当代文化、文学史上坐标式的人物。出版社有责任和义务去梳理、整理出版他们的所有著作。”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4卷本《钱谷融文集》分文论卷、散文译文卷、对话卷、书信卷,分别题为文学是人学、灵魂的怅望、有情的思维、闲斋书简录,从多个角度全面集中地呈现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贡献。文集中收录了作者有关文学理论、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领域的研究,包括其“文学是人学”观点的阐述,以及对鲁迅小说、《雷雨》等的经典研究;收录了有关文学、人生的感悟随笔,与友人、学生的思想谈话,并精心收存了四百多封信札,富于思想艺术性和史料价值。华师大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说,这套文集是钱先生95岁华诞的最佳贺礼,“作者当年提出‘文学是人学’并加以论证,曹禺研究,鲁迅研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散淡人生’,都足为一代学人楷模。”

下月召开座谈会

钱谷融先生为我国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顾问。钱谷融先生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其“文学是人学”的理论,对当代中国的文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

4卷本《钱谷融文集》里,钱老一生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第一、二卷,集中反映了钱老对“文学是人学”一说的阐述,钱老对曹禺、老舍、鲁迅研究的成就,以及他对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个人理解。篇幅虽然不是很多,但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和文艺批评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钱谷融的散淡在上海的文化老人中是颇为知名的,他常夸自己的老伙伴徐中玉先生能干、勤奋,说自己懒惰、无能,没什么建树。这些年来,他也一直住在华师大二村的一个单元里,老房子狭小局促,有一点阴暗,几乎每个房间都摆满了书,书上经常厚厚一层灰,他曾对早报记者说,“我从来不写东西的,过去也不写,所以也不需要办公桌。”“我不喜欢写东西,不喜欢主动写东西,因为我很懒。”“年轻时候写了一些,那也多半是布置的工作任务,后来要是出版社、学校不要求我写,我才懒得写呢!况且我也没有多大才能。”王为松昨天对早报记者说,“很遗憾,钱先生不愿为自己的文集写前言后记,他说来说去就是说自己懒惰、无能。但我们还是为他和这套文集准备了一个座谈会,预计下月15日召开,钱老也会参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