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厨神”图腾詹王宫界碑找到了

2013年11月24日 07:51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3日讯(记者 熊远帆)昨天,在长沙市都正街历史街区改造过程中,作为老长沙餐饮酒席业大师常常云集的厨师祖师庙——詹王宫界碑被发现。

詹王与伊尹、彭祖、易牙并称为厨神,主要在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流行。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介绍,长沙詹王宫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损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地址位于现在都正街的四条巷。清朝至民国间,每天有很多长沙城内的厨师大家去敬香、论道、交流厨艺。民国时期,詹王宫作为省城酒席业同业公会所在地,每年办会两次,一次财神会,一次詹王瑞诞会。已故湘菜大师石荫祥青年时期就曾在此学艺。

此次发现詹王宫界碑,上刻“詹王宫界”四个字,加上之前发现的一小面遗留的墙体,使得詹王宫的地理方位和体量大小得以大概确定。据了解,此次一同被发现的还有数块刻有“善城隍庙”四个字的善化县城隍庙墙砖,以及一堵由文夕大火前老天心阁城墙砖砌成的墙。目前,长沙市正对都正街进行修缮和改造,原来位于都正街的詹王宫和城隍庙有望被复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