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刘氏家庙:英雄声威留穗石

2013年11月19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黑旗军军旗上的刘字

地处广州大道中商业旺地的刘氏家庙和英雄塑像

晚清名将刘永福

白云山留有刘永福“虎”字岩刻

新百家姓十大户4 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李春暐 通讯员 天宣

祠宗自述

家庙和宗祠,有一些区别。古时,有官爵者才能建家庙,作为祭祀祖先的场所。在广州,可以称为家庙的祠堂极少,而建造我的人,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刘永福。

在天河区广州大道中的一片商业旺地中,我显得特别安静。每天来我这儿坐的人,不足五六十。但1898年的时候,这里并不是现在的模样,而是白云山麓沙河之南的一处宝地。那时,这里抬头能见白云山,山势由西向东蜿蜒而来,两条清溪从山顶湍流而下,在沙河坑处汇合,有“二龙抢珠”之势,加上前有龙岗,后有瘦狗岭,风水甚好。

我的主人刘永福,早年参加天地会起义,创建黑旗军。19世纪应越南政府之请出兵抗法,后参加中法战争。运筹帷幄,英勇杀敌,屡建奇功,威震中外。在中日甲午战争割让台湾的危难关头,他又毅然负起领导抗日保台斗争的重担,身先士卒,浴血奋战,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1895年10月,身经百战的刘永福从厦门出发,经漳州转道潮州,回到广州。或许是经历了太多,这时的他对名利看得很淡,却对生死感悟颇多,在卖了豪贤路的公馆后,产生了建造一座家庙的想法。

在广州,已是总兵身份的刘永福和驻地百姓相处融洽,常与当地刘姓宗亲来往。北郊夏茅有一个名叫铁禅的和尚,原名刘秀,曾是黑旗军的兵,后因信佛而皈依了。铁禅会看些风水,在得知刘永福不想长期居住在官府分配的房子时,他决定帮助刘永福择地建屋,最终选择了我现在的位置。

1900年,我落成了。这是一座具有典型岭南建筑风格的祠堂式建筑。坐北朝南,深两进,两侧设廊庑,前后以天井相隔。硬山顶,正脊有灰塑凤凰、山水图案。人字形封火山墙,蓝色琉璃瓦当,如意形滴水。晚清岭南著名书法家、诗人苏若瑚为我题写的“刘氏家庙”四个大字,明俊秀逸,则有龙跃天门的气势和笔致。

经历百年风雨,我依然挺立。虽然没有了当年的铁马金戈的喧嚣,但后进明间后金柱上刘永福亲撰的一副对联,依然掷地有声:“策马从南越归来构数椽用妥先灵敢说声威留穗石;整旅入神京捍卫把两字遍贻同姓合存忠孝耀彭城。”

当事人说

广州尚存两处黑旗军遗址在华工校内

刘永福虎字

刻白云山上

现任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的江铁军,曾是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的负责人,在任职1993年至1998年间,负责对全广州地上(古建筑)和地下(古墓)的文物保护。

当记者见到这位女文博研究馆员时,她提起了刘氏家庙得以保护的关键事件。“刘氏家庙是我从博物馆到文管办当主任时,第一个接触的文物保护单位。在时任广州市副书记石安海的主持下,广州五金交电公司从家庙中迁出,刘氏家庙交回市文物馆管理。”

江铁军参与了《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南粤先贤》系列丛书的编辑工作,其中《刘永福》就是她本人独立撰写的。

“刘永福一生只娶了一个老婆,没有三妻四妾。”江铁军说,“闲暇之余,特别喜欢写他自己独创的‘虎’字。该字一笔挥就,结构独特。1898年重阳节,刘永福在白云山登高回营后,踌躇满志的他挥毫写下了‘虎’字,后来同僚将他书就的字镌刻在白云山能仁寺前的摩崖上。”

如果有心去找,现在天河区五山街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11学生宿舍院内,还可以看到黑旗军的营盘碉堡遗址。而黑旗军的另一处文物遗址:刘义亭,也位于华南理工大学北区4号楼西。

亭内中央立有一块石碑,碑身高1.02米,宽57厘米,厚21厘米,碑座高61厘米。江铁军说,亭内的匾和纪念碑均为原件。碑文为1937年时任中山大学校长邹鲁撰写。

记者看到,整个碑文为繁体字,无标点。碑文书:本校校地为刘义将军营寨之遗址。湘主席何云樵先生捐资千元,建筑此亭而留纪念。登斯亭者,咸能继将军御侮之志,则民族复兴可指日焉。

同城同宗

村中捐献粮食修护县城

从化刘公祠赐名“万石”

秀林刘公祠:花都区花山镇两龙村,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1987年重修,占地面积613平方米。

刘氏大宗祠:白云区石井街大朗村大朗南街东二十三巷,始建于1947年,占地面积1274平方米。是禺北刘氏合族祠。

刘氏大宗祠:白云区人和镇民强村民强路69号,始建于明末,1994年重修,占地面积1341.6平方米。

万石刘公祠:从化市江浦街汉田村,始建于明天顺八年(1464),建筑占地858平方米。原供奉刘氏先祖,清嘉庆年间村中捐献1万石粮食修护从化县城,赐名为万石刘公祠。

昌风刘公祠:增城市荔城街光明村石门楼社,始建年代不详,建筑占地1065平方米。是广府建筑和客家建筑的结合。

刘氏宗祠:增城市石滩镇麻车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2004年维修。建筑面积1592平方米,占地面积2082平方米。石刻精美。

刘氏宗祠:增城市朱村镇横朗村三社,始建于明代,1926年维修。建筑面积825平方米,木雕精美。

上期余音

韶关珠玑巷《李氏大宗祠》

是先祖“栋公”家族发祥地

佛山李先生来函称——

韶关珠玑巷《李氏大宗祠》

是先祖“栋公”家族发祥地

上期李姓宗祠的内容,让佛山李先生想起2008年探访韶关南雄沙水村珠玑巷的寻踪之旅。

李先生说,900多年前,和珠三角其他姓氏迁徙的过程一样,珠玑巷曾是他先祖“栋公”由江西吉安南迁广东新会的停留中转站,所以,那里也可以说是家族繁衍的发祥地了。

《李氏大宗祠》位于珠玑巷村的西北角,耗资700多万元、2006年新修建落成。宗祠景观有:前厅、群贤厅、祭祖厅(祖堂)、功德厅、功德园、聚龙湖、聚龙桥七个部分。

宗祠大门门楣上,雕刻着香港李东海博士题的“李氏大宗祠”五个大字。李氏大宗祠匾和红木大门、红石雕刻的对联为东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卢谦宗长敬奉。

在宗祠第二进的《群贤厅》里,左侧墙挂“武魁星灿”,右侧墙挂“文曲星辉”,介绍古今李姓将领12名,文官12名。而李先生的先祖“栋公”画像位于“文曲星辉”的第三行第三位。祖堂右侧墙上悬挂着彩色精致的《陇西堂李氏世系图表》,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看看。

下期预告  陈

下期推出陈姓宗祠,重点介绍陈姓聚居的村落:官洲村,那里有陈氏大宗祠、观生陈公祠、德胜陈公祠等。如您对本期内容感兴趣,或您对粤地刘姓宗祠有更多更新了解以及信息,可写邮件告诉我们。邮箱:yuedixunzong@126.com。

刘云、李春暐、天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