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万年前就有了“天津人”

2013年11月18日 02:1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天津讯 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美国贝塔放射性碳测年实验室日前对取自蓟县东营坊遗址发掘区地层内的动物骨骼样本采用加速器质谱碳—14测年法进行了分析检测,测定蓟县东营坊旧石器遗址绝对年代为超过距今43500年。这一测年结果,明确了东营坊遗址的绝对年代,从而将天津市域内的人文史由原来的1万年以上提早到距今4万多年以前,这是天津地区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存。

2005年3月,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蓟县北部地区开展了旧石器考古专题调查,发现石器地点27处,分布范围涵盖蓟县6个乡镇,采集到大量石制品。2007年,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组队,对2005年调查时所发现的旧石器地点之一——东营坊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平方米,共出土石制品90余件,石器埋藏层位清楚。蓟县旧石器地点的发现与东营坊遗址的发掘,是半个世纪以来天津考古的重大发现,填补了天津地区旧石器考古空白。(张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