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村落保护思考:古村落如何才能“形神兼备”

2013年11月14日 10:59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11-14 09:18  责任编辑: 王琳雁

培田古村现状 杜洁芳 摄

培田古村现状 杜洁芳 摄

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是一个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明清客家古民居建筑群,由30幢明清时建的高堂华屋、20座古祠、5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组成。它在2012年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曾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最美村镇”等。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培田村不少古建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村里不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房子没人住,年久失修;有的赚了钱回来在老房边盖新房子,又严重影响古建筑的整体风貌。”连城县县长林英健说。

如何留住古建筑的同时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生机,使其“形神兼备”,培田村进行了探索,也面临着困境。

留住形,才可能留住神

吴家大院位于培田村的中心区域,是典型的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灰褐色的风火墙、飞檐翘角的威严门楼、讲究的厅堂、宽阔的雨坪,透露出浓郁的传统客家民居风格。然而,这间被重点保护的民居在几年前还是另一番模样:院内几处房屋朽烂严重、老式木门窗镶上了铝合金……

去年,在外打工赚了钱的几个年轻人投资50万元,对吴家大院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改造,并将部分房间改造成客房对外营业,吴家大院现已成为培田村最重要的旅游接待点之一。

留住这些珍贵的古建筑并进行修缮,是传统村落保护的基础。几年里,与吴家大院一样,培田村的多处破损老建筑得到了抢救性整修,如衍庆堂、衡公祠、致祥堂、大夫第、古街、容膝居、绳武楼等。据培田古村落保护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吴美熙介绍,除了村民的自觉维护,连城县财政也投入2000万元对培田村进行了规范管理整治,老建筑破旧损坏的柱子、木板得以更换,屋瓦得以翻修,69处1026平方米有碍观瞻的现代建筑被拆除,古村落的整体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地方财政加大投入是传统村落保护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古建筑的日常维修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何来保障?吴美熙说:“培田村试图吸引一些外来企业对古民居进行经营、维护,以资代保、以租代保。但古民居的产权还掌握在村里。”在吴美熙看来,要维护好培田的古村风貌,必须集合国家、村民、企业三方的力量。

适度发展旅游是必然选择

不少专家认为,传统村落保护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它自身的造血功能。对此,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乔晓光深有感触,“传统村落日常的维护靠什么?目前来看,发展旅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通过适度旅游,拉动三产,可以反哺遗产保护,更可以吸引年轻人回流,也可以使村民得到实惠。”

而在培田村,独特的乡村风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少村民开始拿出空闲的房屋开办乡村客栈。记者探访培田村时,虽然已是旅游淡季,但依然有不少游客入住。村民吴明熙的乡村客栈开办4年了,“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年收入6万元,比过去种田强多了”。与吴明熙专门经营客栈相比,村里的一些留守老人则腾出自家的一间房用来出租。“虽然收入不多,但总比什么都没有好。”一位村民说。

培田村不仅发展旅游,更让村民从中得到实惠——他们可以从门票收入中取得分红。2009年,宣和乡和连城县旅游部门组织召开厅堂业主、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通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厅堂代表,组成培田古民居保护与开发理事会,授权理事会代表全村与旅游公司签订保护与开发合作协议,约定按培田古村落管理站首道门票年税后实际收入的25%至28%支付给理事会,再分配给各厅堂和全村群众。

留住人,才能留住魂

然而,旅游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也会产生很多负面效应,丽江就是典型的例子。“以旅游发展反哺遗产保护”的丽江模式,如今却因原住民的大量外迁、传统民俗遭受冲击而凸显危机。人们在反思丽江经验时才发现:古城、古村落保护的核心是人。如果古村离开了人,魂也将不复存在。如何能留住原住民,使古村见“房”也见“人”呢?

这个问题在培田村同样棘手。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当地政府在培田古村附近修建了新村,为的是疏散古村人口,利于古民居修缮。然而,结果却让规划者大吃一惊,计划吸引2/3的村民入住,却有多达3/4的村民愿意入住,甚至原来在老房旁边翻盖新房的村民也拆除自建房搬进新村。祖传的老屋没有独立卫生间,缺少现代生活设施,房间阴暗潮湿,住起来很不舒适,人均居住面积也很小。新房不仅宽敞便捷,而且入住新房的村民每户还有5万元补助,这新房着实有不小的吸引力。新村第一期新房报名100户,已有64户入住,今年第二期新房建成后,报名的超过了300户。

也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愿意留在古村。75岁的吴九卿在培田村住了一辈子。习惯了在古村的生活,即使儿子们都搬到了城里,他也不愿意跟着去。“城里一个人都不认识,孤零零的,不像在乡下,可以和其他人聊聊天、打打牌。”他说。

“如果留下来的都是空巢老人,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前些年,一位84岁的孤寡老人在家中去世2天竟没人知道。”吴美熙为培田村的保护操劳了20多年,他为培田村旧貌换新颜感到欣慰,但原住民的去留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村民太多,不利于古村落保护;但新村生活的吸引力很大,留下来的多数都是老人,又会导致古村落的空心化。这个分寸很难拿捏。”

在新农村建设、现代化进程的冲击下,不少古村落面临着被推土机一夜铲平的危机,像培田村这样完整地保存村貌已属不易,但传统村落保护面临的更多困境也需要继续探寻答案。

标签:旅游 民俗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