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画作新“贵”,身价1.42亿美元

2013年11月14日 08:37
来源:东方早报

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一件组画13日在拍卖会上以1.424亿美元(约相当于8.6776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 英国画家培根作品刷新拍卖纪录

培根为卢西恩·弗洛伊德画过两组肖像,这组三联画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幅已失踪。卢西恩·弗洛伊德是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孙子,与作者是好友,也是艺术家。

培根为卢西恩·弗洛伊德画过两组肖像,这组三联画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幅已失踪。卢西恩·弗洛伊德是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孙子,与作者是好友,也是艺术家。

早报讯 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一件组画13日在拍卖会上以1.424亿美元(约相当于8.6776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同时,这场拍卖会成交总价将近7亿美元,也刷新纪录。

拍卖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拍品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和当代艺术品。佳士得拍卖行宣布,经过6分钟激烈现场和电话竞拍,培根的《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24亿美元成交。

共有7位竞拍人参与到此画的竞投之中,最终,该作以1.27亿美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424亿美元,一跃成为当世价格最昂贵艺术品,不仅超过了这位艺术家本人曾在2008年创造的拍卖最高纪录,也同时超过了爱德华·蒙克《呐喊》所创造的将近1.2亿美元(含佣金)的拍卖纪录。

培根画作先前最高拍卖价为8600万美元。培根1909年出生于爱尔兰,1992年去世,其作品以粗犷,犀利,具强烈暴力与噩梦般的图像著称。在他死后,他的作品获得大众的敬仰和等量的排斥。《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创作于1969年,由三幅独立画组成。主人公卢西恩·弗洛伊德是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孙子,与作者是好友,也是艺术家。

画面中,卢西恩·弗洛伊德坐在一张椅子上,脸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正面,另一部分为侧脸。培根仅为弗洛伊德绘制过两组画,而这组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幅已于1966年失踪。佳士得拍卖行说,这组肖像是首次公开拍卖。

据悉,该作是由一位现居罗马的某财团藏家委托拍卖的。在20世纪70年代,这组三联画被分开出售,其中右侧的部分(最下图)被罗马的一位藏家购入,随后,这位藏家花了20年的时间寻找其余的两部分。他先是从巴黎的一位艺术品经销商手中购得了画作的中间部分,然后从日本的一位藏家手中买入了左侧部分(最上图),终于得以使该作团圆。上世纪70年代,这件组画的3幅画分别由意大利、法国和日本收藏家购入。分开15年后,最终由那名意大利收藏家买入另外两幅,它们重归一体。

佳士得拍卖行评价,这件作品是“表现培根与弗洛伊德之间关系的杰作”,为“20世纪艺术的代表作”,这次竞拍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

当天的拍卖会还创下两项纪录。包括佣金,拍卖会上69件成交艺术品共计拍获超过6.91亿美元,刷新佳士得5月当代艺术品拍卖会4.95亿美元成交纪录,为单场拍卖会最高成交额。

另外,美国艺术家杰夫·孔斯创作的不锈钢塑像作品《气球狗》以5840万美元成交,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价。孔斯共创作了5种颜色的同类作品,当天拍卖的为橙色。他的作品先前最高成交价格为3370万美元。

如今,像《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和《气球狗》这样的二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在拍卖市场正受到追捧。

佳士得拍卖行战后和当代艺术品部主管布雷特·戈韦在拍卖会前说,在纽约艺术品拍卖市场,美国买家的统治地位已经被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以及海湾国家、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在内的富豪打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