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始皇陵考古首次发现“土豪金”陶俑:彩绘颜色偏黄

2013年11月11日 0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0日专电(记者 郑昕)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期的联合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秦代陶俑新的类制以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元素。

2011年以来,为配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9901陪葬坑展厅的建设,考古人员在秦始皇陵发掘约880平方米,共清理出晚期墓葬15座、扰坑9座。出土的文物中,尤以近30件陶俑最引人注目。此次发掘出土的陶俑通体涂有彩绘,上身的彩绘保存较好,但颜色偏黄。通过观察彩绘,均可观察出彩绘涂刷的方向与纹路,能从这批秦代陶俑新的类制中揭示秦代丰富多彩的杂技艺术及神秘的宫廷娱乐文化。

此外,本次发掘工作还出土了铜器10多件、长方体铅砖10多块、铁器5件、锡器1件、石器3件、椭圆体石头3块、正方体石块2件、陶器残片若干件。

据有关专家介绍,“9901陪葬坑”最早发现于1999年3月,并在当年5月进行了试掘;2002年进行了第二次试掘。此次9901陪葬坑的全面发掘是田野考古发掘与现场文物保护的全新尝试,为以后的田野发掘文物保护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案例。

这次利用新的考古发掘理念发现,9901陪葬坑与秦始皇帝陵园建设、使用和破坏基本上是同步的,但也有更细分的时间段。这个细分的时间段,也为进一步研究秦始皇陵的陪葬布局、丧葬仪俗提供了新的思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