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飞宇:我是年少的、远东的“堂吉诃德”

2013年11月07日 07:21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 颖

在今天揭幕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作家毕飞宇带来了他记录自己少年生活的新书——《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作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他在文革中度过童年和少年。小时候随父母的脚步变迁,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度过一段又一段没有根的漂泊生活。他形容早年的自己是“一个黑色的、皮包骨头的、壮怀激烈的少年”,是一个“年少的、远东的‘堂吉诃德’”。

毕飞宇笔下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所讲述的并非只是一个孩子的故事,而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毕飞宇把它们重新记录下,希望给下一代的人们留下一个自己的生活模版。“每一代人的成长各不相同。我不想说哪种模式最好。这本书是作家系列‘我们小时候’丛书中的一本,该书的策划者动机很简单,无非是想给今天的年轻读者,提供一个童年的范本,童年不仅有现在这样,还有那样的。告诉孩子们生活的丰富性,比帮助他们去判断生活的好坏要有价值得多。”

毕飞宇透露,写这本书他给自己的一个要求,就是它是回忆的,也必须是反思的。“如果这本书仅仅只有回忆,我一定不会写它。我书写的重点,可能是回忆,但我精神上的诉求是反思。”

此番做客童书展,毕飞宇非常希望能与沪上读者一起聊新书,聊阅读。他建议,当下年轻人应多一些非功利性阅读。“功利性阅读是必须的,因为功利性阅读可以提升一个人的硬实力,但是一个人仅有硬实力是不够的,还得要有软实力。而提升软实力,非功利性阅读是最好的办法。你说你读了两年的唐诗,对你有什么作用吗?貌似没什么作用,但这个作用会发生在哪里,你没法知道。但它一定会有作用。它会拓宽你内心的世界,拓宽你内心的疆域。我们时常在买房子、买汽车的时候,希望买更大的房子和更大的车子,容易忽视我们的内心其实也是房子,也是车子。我们内心的空间也是越大越好。空间越大,你容得下的东西就越多,而这个空间需要阅读来打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