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冀宝斋馆长因心脏病去世

2013年10月29日 07:38
来源:新闻晨报

王宗泉和他的藏品 /北京晚报

昨日上午,河北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68岁。今年7月,冀宝斋被曝光展品雷人,引发争议,博物馆后被摘牌。冀宝斋总顾问魏英俊昨日向晨报记者表示,王宗泉身体原来就不好,博物馆被摘牌后状况更差。

冀宝斋:馆长发病突然

昨天率先发出王宗泉逝世消息的是中国收藏网,该民营网站在冀宝斋风波上演后,始终力挺王宗泉,称“绝不允许诋毁王宗泉等一大批中国收藏家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中藏网的悼文中称王宗泉是“优秀企业家、著名收藏家”,“因心脏病突发、满怀冤愤于2013年10月28日凌晨与世长辞”。

冀宝斋总顾问魏英俊昨日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王宗泉是上午7时左右在自己家里突发心脏病去世的。“王馆长身体一直不好,博物馆出事后,更加严重,出现记忆力衰退情况。”魏英俊说,王宗泉这次发病很突然,前天晚上,他还曾和王宗泉一起商讨过“出书的事情”。

冀宝斋曾被曝藏品雷人

作家马伯庸今年7月发表博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以调侃的方式指出冀宝斋部分展品“穿越”,引来网友吐槽。冀宝斋而后被撤销“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旅游景区多项荣誉,并最终被摘牌。

晨报记者曾于今年7月前往河北衡水,对冀宝斋及二铺村实地采访,但王宗泉当时始终拒绝直接接受记者采访,一直由魏英俊和博物馆副馆长代为接待。

王宗泉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古董,并在2007年斥资6000余万元兴建冀宝斋。据了解,王宗泉共有藏品4万余件,他对外宣传总价值在2000多万。但事实上,王宗泉动用二铺村财力搞收藏,一开始就遇到反对声音,而收藏的账务问题也被一些村民质疑。王宗泉曾承认,他买文物到村财务报账时都打白条,没有发票,并拒绝公开账目。

王宗泉一直希望复馆

冀宝斋被摘牌后,王宗泉的村支书职务同样遭免。但据魏英俊介绍,王宗泉一直致力于博物馆“整改”工作,为冀宝斋复馆奔波。

8月底,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辉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雷从云,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双聘研究员许明等组成的文物考察团队来到河北冀州,对这冀宝斋的藏品进行考察和初步鉴定,王宗泉亲自接待了考察团。考察团当时给出的结论是,虽然赝品很多,但有部分展品为“一级品”,冀宝斋需要重新规划,整理展品。魏英俊表示,王宗泉去世前3天,还在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希望复馆。“可以说他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魏英俊说,他们目前都忙于料理王宗泉后事,冀宝斋和藏品的处理过段时间再讨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