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东洞庭湖发现东周墓葬群 千年青铜兵器仍锋利

2013年10月25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24日专电(记者黄兴华、帅才)记者23日从湖南省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东洞庭湖区发现目前分布最为密集的东周墓群。从出土的青铜兵器的情况看,仍然十分锋利,保存状况良好。文物考古专家称,这一批墓葬主要以楚文化特征为主,对于深入研究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东周墓葬群位于汨罗罗城社区。10月7日,汨罗市一建筑工地发现古墓后,施工方当即保护现场并通知文物部门。随后,岳阳市文物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汨罗市文物所相关技术人员当即对该墓葬群进行考古发掘。

据正在现场指挥发掘的岳阳市文物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教授罗仁林介绍,墓群分布有规律,都呈东西向,目前已发现20多座,已发掘10多座。墓葬的墓壁制作规范、精细,墓内填土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

记者从发掘现场了解到,墓葬分布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既有贵族墓,也有平民、奴隶墓。贵族墓主要是相当于“大夫”“士”这一级别的墓。贵族墓的墓圹规模较大,并有生土二层台和墓道。

另据了解,这批墓葬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器、玉器、陶器、滑石器。青铜器以剑、戈、矛、箭镞为主,玉器有玉佩、玉饰等,陶器有鼎、敦、壶、豆等,滑石器有滑石壁等。从出土的青铜兵器的情况看,因有白膏泥保护,非常锋利,保存状况非常好。

标签:error3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