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方舟副主编不再是“天才儿童”

2013年10月21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蒋方舟,1989年生。七岁开始写作,九岁就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被湖南省教委定为素质教育推荐读本,并改编为漫画书。十一岁写成长篇小说《正在发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和讨论。2008年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毕业后成为《新周刊》最年轻的副主编。现已出版作品十部。《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距上一本书的出版已有五年光阴。

本报讯(实习记者陈梦溪)今年10月,蒋方舟的新书《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10月20日下午,蒋方舟在中央美术学院开了新书发布会,蒋方舟笑着说,这本书是她结束学生时代的第一本书,“这里的告别是要告别很多东西,我五年没有出书了,最主要的是终于可以告别‘天才儿童’这个称呼了!”

《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是蒋方舟二十岁后的首度杂文结集,也是她时隔五年再度出书,蒋方舟说,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首次曝光,其他的一小部分是曾经在杂志上发表过的杂文:“我不希望让大家去买那些可以在网上免费看到的东西,而且有些东西也是不值当花钱去看的。”

这五年间,年轻的蒋方舟经历不少世间事,波折、争议、荣誉、赞美皆有,让人们欣慰的是她那股子“做我自己”的信念并无动摇。这本书精选过往五年文章而成,取名《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或许是在向智利诗人聂鲁达的《我曾历经沧桑》致敬。

现场特写

精致的淡妆、长卷发、连衣裙、尖头高跟鞋、名牌包。蒋方舟这次出场的身份介绍,不再是“少年作家”、“清华女生”,而是《新周刊》副主编。这位1989年出生,今年才24岁的姑娘,大学本科时就是杂志主笔,毕业那年,在她的同龄人为找工作争破了头的时候,她没有任何焦虑地被《新周刊》聘为副主编,“领导”着许多年龄比她大,资历比她深的媒体人,在不少人看来,这简直是让人羡慕。但是她却颇有些自嘲地调侃自己,笑言自己不过是“屌丝一枚”,至今过着“买衣服靠淘宝”的生活,并且为了节俭过日子,蒋妈妈8月把她的淘宝账号注销了,“她不许我再疯狂买衣服了,省点儿钱吧”。“反正做媒体也没什么钱。”蒋方舟笑嘻嘻地说。

蒋方舟的新书首发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副教授、因《民主的细节》等书颇受欢迎的刘瑜来撑场。蒋方舟私下里说,活动现场严格控制在400人,蒋方舟私下里告诉记者,她之前还偷偷假装观众报名参加,“以造成一种人满为患的假象”,但却被告知名额已满,现场的火爆程度让蒋方舟很满意。主持人东东枪称她为“蒋老师”,但是“蒋老师”在见到刘瑜“刘老师”瞬间变身小粉丝,大呼“女神”。

“女神”刘瑜说:“我真的不想夸这本书,小蒋身上的压力太大了,我挺同情她的,总是被当做80后女作家的代言,已经成为代表了,这个身份很沉重,再夸你的话你身上的东西就更沉重了。她被太多人的期待所绑架了。”刘瑜说,她所欣赏的蒋方舟身上所具有的,是一种自我剖析的坦诚:“好的作家和不好的作家的区别是什么,不在于前者更加智慧,而在于前者更坦然,面对自己的迷惘、脆弱,甚至是羞愧,能够老老实实地说出来。”

五年来首出书的蒋方舟说对自己特别不自信,“我的朋友东东枪老师说我是一个文学活动家、文艺出台家,我觉得他这个评价还挺准确的,五年的时间不停的给朋友的新书去站台,所以轮到自己的时候,会觉得还挺紧张的,因为太久没有为自己的书做过宣传。”蒋方舟开玩笑说自己紧张到过一段时间就会在豆瓣阅读上看自己新书的评价,“我特别想给自己打五颗星,但是没有豆瓣的账号,每天非常焦急。”

刘瑜觉得蒋方舟“被代表”了,身上被贴着各种标签,而蒋方舟也努力在书中为自己摘掉标签。豆瓣上有网友留下这样的评论:“你9岁出书,9岁是天才,15岁是才女,25岁就是普通人了。”蒋方舟听到这么不客气的话反而松了一口气,“有一点如释重负的感觉。”蒋方舟在书里写:“我觉得所有‘天才儿童’都是对于成人世界的一场献媚,我一直要逃避的事情就是这个。”

蒋方舟所见过的沧桑比普通的年轻人多很多,作为一个少年成名,“多年混迹在写作和媒体圈子”的人,被问是不是曾经历沧桑。刘瑜和东东枪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像蒋方舟一样特殊的童年。“13岁就自己去和出版社谈合作”的蒋方舟自己却表示并不“沧桑”。蒋方舟觉得真正的沧桑如张爱玲《小团圆》扉页的那句“完全幻灭了之后还有点什么东西在”,“对于我来说,我历经的真的只是经历而已,连成长的过程都算不上,更不能说是沧桑。”蒋方舟面对同龄人的种种无奈,除了有些庆幸地感叹一句“成名要趁早”,还是没办法给同龄人什么建议或安慰。“你对他说‘一定会有更好的人生存在’,或者说‘其实你拥有的就已经足够了’,那不是于丹老师吗,这种心灵鸡汤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蒋方舟快言快语。

问“不曾经历沧桑”的蒋方舟想要经历什么沧桑,她马上答:“至少多谈几次恋爱吧。”蒋方舟说自己一度对恋爱有所恐惧,觉得那是一件庸俗的事,会让人变得无聊。但是在“谈过几次恋爱”后,她坚定地说:“我现在觉得,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件事值得庸俗的话,还是爱情吧。”

本报实习记者 陈梦溪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