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了写小说,100岁前没的玩了”

2013年10月19日 10:41
来源:东方早报

艺术家黄永玉已经90岁了,他还在写那部很长很长的自传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还在继续画画。

■ “黄永玉作品展”今起上海图书馆展出 黄永玉昨与读者见面谈文学与人生

 《比我老的老头》藏书票

 《比我老的老头》藏书票

猫头鹰是黄永玉创作的常用题材

猫头鹰是黄永玉创作的常用题材

《吹笛》,沈从文小说插图,1947年。  本版绘图均为黄永玉作品

《吹笛》,沈从文小说插图,1947年。  本版绘图均为黄永玉作品

艺术家黄永玉已经90岁了,他还在写那部很长很长的自传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还在继续画画。昨天,黄永玉从北京到上海,参加了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读者见面会,回忆1940年代他与上海的渊源,畅谈自己的人生与创作。今天起,“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将开始在上海图书馆展出,展览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

此次在上海举行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上,对外展出了大量黄永玉文学创作手稿,为很多文学作品所作的插图、木刻,以及自创的文学体裁“文与画”等。作为画家的黄永玉,一生始终把文学放在第一位,所以在上海的这个展览,所有作品都是围绕着文学展开。

在昨天的读者见面会上,上千读者通过预约来到现场。尽管年事已高,但黄永玉特地留出时间为读者签名。黄永玉的女儿,学者陈思和,《收获》杂志主编李小林等均来到了现场。

昨天的读者见面会由作家李辉主持,他与黄永玉已经有了几十年的交往。他称黄永玉“依然充满活力,是个年轻的老头,他的眼睛还没有老花,血压没有我高”。黄永玉作品展之所以以“文学行当”为名,李辉说这是因为黄永玉先生是个很特别的人,“他是画家,同时也是创作丰富的诗人、作家,只是他的美术影响盖过了文学。”在李辉看来,在黄永玉一生的创作中,是“文学与艺术的结合”。

上海是巡展的第一站,之后还将去广州和长沙,这也是由于黄永玉先生与上海的密切关系。“在上海的那段时期,他与文学界建立了密切关系。”在那个时期,黄永玉密切联系的作家包括巴金、汪曾祺等。从2008年以来,黄永玉的长篇自传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已经在上海的《收获》杂志连载5年,“为了这个小说,黄先生每天都写,多的时候几百字,少则几行字。他对我说,‘看来我100岁前没的玩了。’”

昨天很多读者问黄永玉,养生秘诀是什么,黄永玉幽默地回答说:“抽烟、熬夜、不吃水果、不运动,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不养生。”尽管历经战争和政治运动,黄永玉昨天说,他从不感到沉痛,“对待人生就是要不在乎,没什么了不起。我是孤立的个体,从不属于什么集体、什么派,有个麻烦就是谁都可以欺负你,但个体是自由的,没有生死问题。”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很多读者也关心黄永玉在《收获》上连载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要写到什么时候,目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三卷本《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已经有60多万字,但也只写到抗战以前。黄永玉回答道:“抗战期间这段历史也应该这么厚,解放后的历史就更有意思了。所以,到底最后多少万字,我也不知道,要慢慢写。”

黄永玉90岁了,但他的身体依然硬朗,思维清晰,所以黄永玉昨天开玩笑说,将来死了,一定要确定自己一定死了,“别我还没有死透就烧掉了。要挠挠胳肢窝,用针扎一下,确定是死了。”活了90岁,那是漫长的一生,“我自己都无法想象,现在已经90岁了。现在的孩子,把时间花在玩上,太可惜了。当然我也浪费了太长时间在看电视上,觉醒的时候,已经2点多了。周末还要看《非诚勿扰》,了解一下今天的孩子们,他们的爱情生活怎么一回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