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宝级"古籍北宋《礼部韵略》刻本将现拍场

2013年10月12日 08: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专电(记者 岳瑞芳)记者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获悉,即将于12月初在北京举行的匡时2013秋季拍卖会上,已知海内外现存最早的北宋《礼部韵略》刻本将首次现身。

据悉,此次上拍的《礼部韵略》刻本一函五册,皮纸印造,字体古朴,刀法古拙,版口狭窄;经考证,与上世纪70年代山西应县木塔发现的辽代刻本《蒙求》一书的版口极为近似。另外,通过对这部《礼部韵略》中避讳字的研究,可以断定该本刊刻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四年(1067)间,为已知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

旧时宋刻本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之称,据考古界泰斗宿白统计,海内外现存的北宋刻本寥寥可数,大部分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湾”中央图书馆、台北故宫、北京大学图书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静嘉堂文库等处。此次上拍的《礼部韵略》刻本经考证,刊刻时间比日本真福寺《礼部韵略》藏本还早20多年,而且去声、入声两卷保存完好,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北宋孤本。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继“过云楼藏书”后,《礼部韵略》此次又经由匡时现身拍场。尽管古籍在市场上由于资源有限、参与群体较小,不一定能够成为热点,但通过拍卖能够引起各界对古籍的关注和重视,对中国文化、文物的保护及研究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北宋景祐四年(1037)丁度等奉敕编纂的《礼部韵略》一直是两宋科举考试中诗赋考试的最权威官韵,被后世奉为圭臬,深刻影响了韵书《古今韵会举要》《洪武正韵》以及字书《康熙字典》的编纂,其实用性的编纂特点丰富了汉语辞书的编纂模式,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

标签:北宋 刻本 古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