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准“清 理门户”引纷争,如何面对商业化咏春

2013年10月11日 10:02
来源:东方早报

图为咏春联会发给到场记者的一份由他们签署的“任期届满启事”,上面写着:张卓庆师傅及梁旭辉师傅于本会所担任的职位任期届满,两人将不再在本会担任任何职务,即日生效,并注明“特此通告”。  早报特约记者  郭伟豪 图

(上接B12版) 叶问的五个徒弟的姓名,包括李小龙在内的其中3位已经过世,而在世的两位是张卓庆和梁文乐,并无叶问长子叶准的名号,叶准被列入了“其他弟子”中。叶准表态对梁旭辉等人的做法十分遗憾,“将我父亲列为咏春正宗,把父亲的姓名刻在石碑上,我都不知道这些事。以前,要拍关于我父亲的电影,都需要经过我和我家人同意的。而且,我反对将其商业化,刻名字要钱是一种商业行为。”

为阻止这件事的延续,10月9日下午,叶准及其首徒、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冼国林在佛山世纪莲体育场召开记者会。据参加报道的记者透露,媒体接到的邀请函内容为——国艺娱乐联合佛山体育局在佛山世纪莲体育场举行《“问”所未闻》记者招待会,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之长子叶准会跟媒体见面,来到现场却突然发现是“证咏春之根,斥武林之耻”的咏春内部清理门户。

没想到,没有在邀请之列的梁旭辉在一众弟子的保护下,“杀”入会场,对发布会提出质疑。梁旭辉等人宣称自己为咏春正宗,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让咏春拳能够发扬光大,并无私心。跟梁旭辉一起来的阮祖棠拿出一张香港的《星岛日报》,以证明己方的确是咏春拳派的正宗血脉。所幸在场各方还算克制,现场并没有演变成“武林大会”,90岁的叶准选择中途离场,在各方散去后,发布会转至顺德财神酒店重新举行。

在该事件发生后,双方至今都再未进行过任何表态。

一块没叶准名字的石碑

在前日的新闻发布会后,孰不论叶准和梁旭辉等人谁是谁非,但“本次”踢馆事件中的三大争议点仍值得关注。

首先,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幕布上,分别印有佛山市体育局、世界咏春联会和佛山精武体育会的字样。前来“踢馆”的梁旭辉注意到该细节,并在现场不断质问:“这场发布会是由谁主办的?为何我身为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竟没受到邀请?佛山市体育局也涉及其中,请问体育局的人在哪里?”

事后针对疑问,佛山精武会常务副会长江润金表示已被世界咏春联会“清洗”的梁旭辉早已名不符实,随后就会撤销其佛山精武会会长这一职务。另外,佛山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体育局并没参与到活动,使用体育局标志事先未告知,自然也没被允许。合作只是缘于国庆节前一天,《叶问前传》的电影公司询问能不能提供场地召开发布会,由于此前有多次良好合作,因此,让其公司联系体育局管理的世纪莲体育场进行租场。”

其二,就咏春拳是否应该回归少林,以及咏春拳是否真是发源于少林也是争议的焦点之一。

虽然有文献称,咏春创始人严咏春曾吸收少林拳法,但叶准认为,咏春已有数百年历史,并已成为一大门派,有独立发展模式,没任何回归或依附别派的需求。且咏春是否真的出自少林有待商榷,咏春发展至今已有不同的分支流派,没人能代表整个咏春派接受咏春回归少林。而在石碑事件被曝光后,少林寺也对此不置可否。

而当年与叶问并称“咏春三雄”的姚才、阮奇山的传人也对此事表态,赞同每个人都是正统,并无代表关系。而事件另一方梁旭辉则表示,佛山是咏春发祥地不是发源地,历来就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在叶问亲撰的《拟组织咏春拳联谊会小启》中,提到咏春拳源流时写明是“河南省嵩山少林派”。咏春如今成为武林一大流派,但不意味着咏春不需与其他拳种流派融合发展。

其三,作为流行于世界的一门功夫,咏春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摇钱树”。

关于是否应使咏春更加商业化,态度坚定的叶准和梁旭辉等人产生了冲突。熟悉事件始末的《南方日报》记者彭博表示:“相关活动举办方是少林寺,举办方没有正式发布权威信息之前,梁旭辉称无权过问相关细节。所以,他也很纳闷叶准等人如何知晓碑文所刻内容。在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方有关石碑所刻内容以及收取费用等指责只是空穴来风。”此外,梁旭辉也曾表示,在新时代咏春要得以更好的发展,一定的商业推广行为也是不可避免的。

回顾这场“踢馆”事件的前前后后,从表面上看,这是当事双方为争夺咏春——这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中个人“名分”、“正统”的内讧。但在当下,这种情形在诸多传统武术流派中均有发生,也可被认为是共同的困惑。

一方面,由于商业化的运作,让许多被人淡忘的武术流派有了继续发展机遇。但在另一方面,随着这些中华武术文化背后所存在的潜在价值被挖掘,一种被过度消费的威胁始终存在。如何疏导现代社会的武林,如何保存发扬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面临这一课题的不只是咏春。

标签:咏春 门户 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