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土耳其发现最古老人脑 已有4000年历史

2013年10月08日 14:04
来源:东方早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月7日报道,科学家在土耳其发现了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大脑,因为富含矿物的土壤、火和一种被称为“尸蜡”的物质的共同作用,这颗人脑得以被保存..

这颗形似木炭的人脑已有4000年历史

这颗形似木炭的人脑已有4000年历史

完好的人脑和已保存4000年的人脑对比图

完好的人脑和已保存4000年的人脑对比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0月7日报道,科学家在土耳其发现了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大脑,因为富含矿物的土壤、火和一种被称为“尸蜡”的物质的共同作用,这颗人脑得以被保存了4000年。

这颗人脑看上去就像一块木炭,是在土耳其西部屈塔西亚省(Kütahya)与一些尸骨一起被发掘出来的,那里是青铜时代一个人类聚居区所在地。

伊斯坦布尔Hali?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这颗人脑之所以能够被保存如此之久,得益于当时的特殊环境。通过对当地土层以及其中发现的炭化树木的研究,科学家认为在4000年前,这个居住区被地震夷为平地,死难者被埋进地下,随后其上的废墟又燃起大火。

大火消耗掉了死者大脑周围的氧气,蒸干了其中的水分,而大脑中的脂肪酸与土壤中的矿物作用产生了尸蜡,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这颗大脑数千年没有腐烂消失。

科学家称,这颗大脑的发现将有助于研究现代人大脑疾病的病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