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岛八大关:守护百年风貌,延续历史文脉

2013年10月01日 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青岛八大关复查现场

本报记者 江继兰 李 月

离开山东青州昭德古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专家组一行前往山东青岛,对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复查。

2009年6月,青岛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凭借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较为完整的传统风貌,从200多条申报街区中脱颖而出,入选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作为青岛市的文化名片,八大关入选名街后的保护、修复以及环境整治情况如何?是否存在保护不力甚至损害街区风貌的现象?记者跟随着复查专家的脚步,展开了采访调查。

长期投入,形成有效的保护机制

八大关位于青岛市南区太平山以南、太平湾以北,包括八大关区域和太平角区域,现有历史建筑320余栋,总建筑面积145368平方米,是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青岛市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八大关蕴藏着历史、建筑艺术等多重内涵,反映了近代以来以建筑为载体的东西方文化对话的流变轨迹。早在上世纪50年代,“八大关风景区”的概念已经正式提出,其城市地标的身份也得到确立;l992年,八大关建筑群被列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7月,青岛市委、市政府作出保护、整理、美化、完善“八大关景区”的决策,组织专家学者对八大关景区进行了修缮。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八大关近代建筑”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花石楼、公主楼、元帅楼等200余栋单体建筑,将183.86公顷的面积纳入保护范围。为使八大关的保护工作有章可循,《八大关历史文化保护区控制性保护规划》、《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先后出台。

近年来,青岛市加大了八大关保护资金的投入,每年投入近6000万元对街区坏境进行整治;2012年底,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500万元,对花石楼、公主楼等5处文物建筑进行修缮,预计明年初全部完成。

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说:“数十年来,青岛市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积极配合,通过长期、规范、有序的保护,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保护机制和管理体制,促进了八大关的保护。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能取得良好成效,是各级领导与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各尽其责的结果,也与国家、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

推进环境整治,完整保护历史风貌

八大关注重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尊重历史风貌原真性、生态延续性和文脉传承性,不仅保护了建筑本体,还保护了街区整体环境。2011年6月,青岛市成立了八大关街区风貌整治指挥部,对街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使得八大关的历史风貌得到有效保护。

青岛市南区还专门成立了八大关街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流标准、依法整治、惠及民生、改革创新”四项要求,对八大关内的标识牌、广告牌等进行全面修缮、规范和清理;对110个居民院的上万吨堆积物进行清运;对影响居民生活的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更新;对违章建筑拆除后无处居住的居民,为其寻找临时住房,并办理低保和提供公益性岗位。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了街区的生活品质,改善了街区内居民的生活条件。

“入选名街后,八大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已成为人们来青岛的必到之处。”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更好地保持八大关风貌环境的整治成果,青岛市制定了八大关物业化管理方案,对八大关实施全方位的物业化管理,严格限制与街区环境不协调的业态,避免了旅游开发对文物古迹、历史风貌的破坏现象。在八大关近百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街区整体风貌以及建筑性质得到了有效传承。

建博物馆,充分展示八大关

实地考察结束后,复查专家与当地政府、文物保护相关职能单位的领导和工作者进行了座谈,郑安新就八大关入选5年以来的保护情况做了详细汇报,专家对八大关的保护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郑安新说,入选名街以来,青岛市认真组织历史、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人员,通过现场勘测、走访住户以及单位、查阅档案等形式,全面展开八大关近代建筑普查工作,厘清了绝大部分文物建筑的建造年代、结构、建筑师、原业主等原始数据,对重点建筑的艺术风格和人文脉络进行了考证,并与222栋文保单位的使用部门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确保文物在利用的同时得到有效保护。

八大关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着眼于街区保护利用以及城市文化发展的需要,专家们一致认为应该选择合适场所,开办专题性的八大关博物馆,收藏、展示、传播其历史文脉与建筑艺术文献,为观众和学者构建一个深入了解和研究八大关的平台,聚合文化力,开展更有效的文化对话。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推介活动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继兰说:“对于八大关的展示,可以考虑建立数字博物馆,通过文字、影像等方式,使当地居民以及来青岛的游客快捷、深入地了解八大关。”

“以博物馆的形式充分展现八大关的艺术风格很有必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赵中枢说,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历史建筑,作为八大关展示的载体,而且在突出八大关和小鱼山两条名街的同时,把其他的历史街区也容纳进来,使其成为青岛市历史文化的缩影。

“将八大关和小鱼山纳入其中,使游客在看到沙滩和水族馆的同时,也能领略到独具特色的街区、珍贵的历史建筑的风韵和感人的历史故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说,另外,八大关标志性历史建筑应该设置与之匹配的标识、导视,交代与其有关的人物等较为关键的信息,使人们对街区有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认为,八大关近现代建筑的艺术特点较为突出,在完整保护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对建筑历史环境的关注,如总结各条街道的历史形态、街道与建筑之间的关系等,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为将来的博物馆展示提供可靠的素材。

标签:文脉 文化 传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