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艺术家吕胜中:对传统文化应先理解

2013年09月2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宋宇晟) 28日,著名艺术家吕胜中在北京出席活动时谈及当下对传统文化的解读时说,“我们应该先做到理解传统文化,而不是误读,或是给传统文化毁容,否则将来我们只能空谈文化”。

在当下的中国,中华传统文化的回归似乎成为了艺术领域的热点。与之相关地,各种传统艺术形式重新为人们所关注。作为“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的推行者,叶锦添以一部《卧虎藏龙》让世人在电影中认识了新世纪的东方美学。而创作出“小红人”剪纸并关注“传统语言转换”的艺术家吕胜中,则为世界展示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个侧面。

 应做到理解传统文化,而不是给传统文化毁容

在吕胜中看来,近年来虽然传统文化成为文化领域的热点,但很多所谓的“传统文化”并不是真正的传统文化。他认为,“文革”以后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和一些所谓的“文化产业”都是一种对文化的“致用主义”,“这里很多都是为了发展旅游之类的产业,真正的文化产业变得非常微弱,而这种致用主义正导致了对文化本身的不负责任”。

对此,吕胜中认为,对于传统文化的遗存,我们宁肯先不用,就先留住物件,然后再谈文化,他说:“我们应该先做到理解传统文化,而不是误读,或是给传统文化毁容,否则将来我们只能空谈文化。”

 叶锦添:我在找一条没有过去的路

对于传统,叶锦添则更多地把它当作了一种“重量”,或者说是一种对艺术创作的限制。

当被问及其创作是否与传统有关时,这位游走于服装、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当代艺术多领域的艺术家坦言,即便自己为《卧虎藏龙》等古装电影进行美术指导,但其实自己的创作并不是来源于过去,更多的是与自己的“内在”去创作。他说:“我希望去找到一条不需要有过去的路。”

叶锦添说:“我对那些没有权威,也没有既定的东西非常着迷,因为它会很有突破。”他称,自己希望找到一条没有过去,只需要往前走的路,“我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他认为,中国传统也如此,中国传统有很多东西,会造成它自身的“重量”。在叶锦添看来,他似乎更愿意做一种“无传统”的创作,“我觉得我更愿意跟我的内在做创作,想什么东西都马上想得到,而不是中间还有一大堆传统的东西”。

 不要把传统当作一件衣裳

而在吕胜中看来,在传统文化回归的环境下,传统不仅是对创作的限制,更成了被一味临摹、模仿的对象,而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却并没有得到很好地继承。

这位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的教授谈及当代的艺术创作与传统的关系时,显得颇为不满。他回忆到:“曾经有一种论调认为,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毕加索。那今天的中国人哪里去了?为什么要拿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和西方对抗?”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文化创造力的不足。

吕胜中认为,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关键在于我们怎样才能把传统的精神领会到,并使之深入到今天人们的身体当中。他最后说:“不要把传统当做一件衣裳,如果相信有灵魂,请好好地把它放在自己的身心当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