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被尘封的记忆:黄胄与南海”炎黄艺术馆开幕

2013年09月29日 09:58
来源:艺术中国

“被尘封的记忆—黄胄与南海”开幕式

“被尘封的记忆—黄胄与南海”开幕式

“被尘封的记忆—黄胄与南海” 展于2013年9月28日下午两点在炎黄艺术馆开幕。这是炎黄艺术馆和黄胄美术基金会研究黄胄艺术成就的最新成果。黄胄在特殊年代针对南海和海防而进行的艺术创作,在此次展览中得到充分的呈现。

熊光楷上将在开幕式上致辞

熊光楷上将在开幕式上致辞

黄胄的一生曾多次与南海的结缘,根据“南海”进行的创作,也成为其艺术成果中重要的系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黄胄第三次来到南海领域进行写生的历史。1973年,经过总政宣传部批准,黄胄到广东军区南海舰队基层,采访写生广东与海南岛的军民生活。1974年1月,当他在三亚榆林港,听说越南海军对我国西沙群岛领域进行侵略的行径,便毅然要求跟随南海舰队进入西沙群岛进行实地写生。在这场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的过程中,黄胄作为亲历者和观察者,冒着生命危险成为祖国第一个登上永兴岛即现在的“三沙市”的文艺工作者,并留下了大量的写生稿。这些作品不仅成为纪念这场伟大胜利的珍贵视觉记忆,而且完全体现出黄胄将“生活”视作“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艺术理念。这些迥异于黄胄“西北风情”的图像,成为黄胄艺术生涯中一个阶段的“里程碑”之作。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开幕式上致辞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开幕式上致辞

然而,当时动荡的历史条件下,这批画作却被军事博物馆的造反派以审查的名义没收。黄胄想通过这次深入生活之后,创作一批以此为基础的主题画的愿望,也因为创作任务的改变而无法实现。黄胄离开军队的时候,虽然重新获得了这批画,却不得不写上“三十年之后再观的”的字样,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由此而被迫封存。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如今,这段封存的历史在炎黄艺术馆被重新打开,黄胄以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为主题的速写及中国画作品,在39年之后首次展现在观众面前。炎黄艺术馆推出此次展览,一共展出了99件艺术精品,包括速写和国画。艺术馆希望通过对黄胄这一时期创作的历史梳理,展现出其对于中国画现代转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黄胄敢于手持画笔而直面海洋,充分体现了其“必攻不守”的创作理念;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黄胄心系国防建设而敢于直赴战场,充分体现了其热爱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艺术馆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展示出黄胄所留给我们这些精神遗产,给当下以启示并产生积极的现实意义,为中国的艺术工作者们树立典范。

开幕式之后,炎黄艺术馆举行了此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炎黃艺术馆馆长崔晓东主持。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美术史论学者杨庚新、国画家李延声、国画家史国良等众多嘉宾,从不同角度对黄胄的南海系列艺术创作进行了阐述和评论。

此次展览由炎黄艺术馆、黄胄美术基金会主办。展览举办时间为2013年9月28日至2013年10月13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