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禧陀罗尼经被等珍贵文物在河北清东陵首次面世

2013年09月28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9月28日电 (记者 白云水)价值连城的清太后慈禧陀罗尼经被等几十件珍贵文物,28日首次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河北清东陵面向公众展出。

慈禧咸丰二年被选秀入宫,同治帝即位后,垂帘听政48年,宫中及朝廷以“老佛爷”尊称。1908年崩逝,葬于耗银500多万两建造的东陵,该墓20年后被冯玉祥旧部“东陵大盗”孙殿英盗掘陪葬文物有20余车,多数流失。

当日,清东陵慈禧陵大殿再现慈禧当年极尽奢华的场面。慈禧生前喜爱的佛教文物、慈禧本人字画真迹以及见证慈禧政治生涯的多方不同材质玉玺与公众见面。而价值连城的陀罗尼经被等珍贵文物亦首次向海内外公众展示。

据清东陵研究室主任李寅介绍,慈禧死后,她的棺椁里面放了很多珠宝,陀罗尼经被最后一层蒙在她的尸体上面。慈禧的经被是由苏州织造特意花了几年的功夫织造的,采用捻金线和特殊的工艺打造,三米见方,原来织上去820颗珍珠,光珍珠这一项就价值白银16万两。上面大概有两万个左右的汉字,还有很多佛像,佛塔等等。这亦是中国现存唯一的陀罗尼经被。

“不同的是,我们这次还用文物把慈禧的生活情趣向公众展示出来。”李寅说,这次展出慈禧的书画,无论绘画“罗浮珍影”,还是“龙”字以及“寿”字,显示出慈禧的书画功底。慈禧信佛,此次还把慈禧生前喜爱的佛教用物进行了展示。

清史专家于善浦表示,慈禧是晚清真正的独裁者和统治者。这次展出的慈禧生前死后的35件文物,无论是陀罗尼经被和慈禧穿过的竹枝袍,以及她用的玉玺、美容器械,都是最奢华的文物。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共建有顺治、康熙、乾隆等皇陵5座、慈禧等后陵4座,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完)

标签:文物 河北 东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