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肃宁发现唐宋时期古村庄遗址

2013年09月26日 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近日,南水北调保沧干渠工程在征迁核查期间,在河北肃宁县梁村镇北白寺村发现一处唐宋时期古村庄遗址,自8月中旬,考古队对这处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以来,已经出土不少唐宋时期生活用品及陶瓷碎片。

肃宁县文保所所长梁纪想介绍,根据历史记载,现在的北白寺村于明朝后期迁到此地,当时这里已没有人烟,唐宋时期古村庄的居民可能是因为闹瘟疫或洪水搬走了。在详细调查中,他们发现,这处古村庄遗址面积其实更广,而且历史可追溯到战国及汉时期。

据介绍,目前考古队已经挖出13个探方,发掘出不少唐宋时期的碎瓷片、陶片、瓦片以及铁块,还发掘出一口唐宋时期的水井,一片古人烧火用的土地。文保部门将对这些碎片进行分类、拼接、修复,进而了解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人们的生活状态。

据了解,这处古村庄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工作还将持续3个月,探方数量将增加到80多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王 民)

标签:河北 肃宁 遗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