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作家希梅内斯散文集《生与死的故事》引进

2013年09月2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西班牙诗人胡安·拉蒙·希梅内斯的经典散文集《生与死的故事》本月由漓江出版社出版,这是这本在国外享有盛名的作品首次与中国大陆读者见面。

 希梅内斯是二十世纪西班牙新抒情诗的创始人,因其抒情诗成为高度精神和纯粹艺术的最佳典范而荣获1956年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一个高产的作家, 其代表作《悲哀的咏叹调》影响巨大。从1989到1958年,希梅内斯的诗歌创作历程一般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情感诗歌阶段、赤裸裸诗歌阶段和真正诗歌阶段。著名散文《小银和我》受到象征主义和现代主义文学的影响,代表作《一个新婚诗人的日记》从题材和形式上做了多方面的新尝试,开创了一个新的诗歌流派,在西班牙现当代两个著名的作家群体——“九八年一代”和“二七年一代”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的诗歌和诗论对西班牙诗歌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本《生与死的故事》跨越了希梅内斯创作的三个阶段:集合了第一时期的忧伤,第二个时期对永恒的追求,同时在语言运用上也尽其极致。在这本抒情诗加人生小品中,希梅内斯用诗样的语言将乞丐、退休老人、醉汉、小孩、女家庭教师和小贩等世间各色形象尽收笔底,令读者恍若亲临亲见。他的小故事演绎了鲜明生动的意象和不寻常的哲理,精致的比喻,巧妙的想象,既妙趣横生,又引人深思。希梅内斯用这种高于现实的真实和丰满,以文字创造出印象派风景,以光和影的巧妙差异捕捉人生各种细微的情境,几乎到达了化境,堪称一幅西班牙风情的印象派画作。

 希梅内斯在西班牙现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西班牙现代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其创作得到了鲁文·达里奥的赞赏。达里奥在一篇文学评论中写到:“我刚刚读了一位新近出现的安达卢西亚诗人的作品。他刚刚走上文坛,但却已经是西班牙最细腻的行吟诗人。”

希梅内斯将达里奥看作自己的老师,对他崇拜之至。两人建立了诚挚的友谊,保持了多年的书信往来。希梅内斯认为“鲁文·达里奥是西班牙语世界最杰出、但最不为人理解的诗人”。希梅内斯的创作深受达里奥的影响,成为西班牙现代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他还收集了许多资料,准备撰写《我的鲁文·达里奥》一书。后由于种种原因,该书未能问世。

希梅内斯诗歌简洁,朴素,与安东尼奥·马查多同为现代主义诗人,被认为共同引领了西班牙20世纪初的诗歌发展潮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