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烈士纪念碑被写满“爱的宣言” 如何治理涂鸦引热议

2013年09月25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上官云)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位于武汉的中山舰博物馆景区的烈士纪念碑惨遭涂鸦,被写满“爱的宣言”。这则消息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大家在谴责涂鸦者遗忘历史的同时,也重提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深深忧虑。

据悉,新《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乱刻画文物的行为最高可处500元罚款10日拘留。对此,有专家表示,防止游客涂鸦文物的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

纪念碑遭刻画非个例 绍兴八字桥被烙“黑心”

在提倡“文明出游”呼声日高的今天,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的现象却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媒体消息,武汉中山舰博物馆烈士纪念碑惨遭涂鸦,刻满游客留言,大部分与“爱情”有关,还有一则留言的作者,将与恋人从热恋到分手的过程记录在石碑上。

其实,中山舰博物馆烈士纪念碑遭涂鸦并非个例,沙基惨案纪念碑日前也曾曝出被涂上“耍猴子咯,还会打滚的”等字样。

纪念碑的涂鸦尚可清理,但浙江绍兴八字桥被涂上的污迹或将再难清除。绍兴八字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是我国第一座“立交桥”,历经沧桑后仍完好无损。但七夕前夕,却有人在桥面用烟火和油漆“烙”上了一个大大的“黑心”。文保人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仍未能完全清除。

同为历经千年的文化遗产,太原天龙山石窟内也布满了游人所留的“到此一游”等各种涂鸦。天龙山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存石窟25座,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的宝库”。

惨遭涂鸦毁坏的还有温州东瓯王墓。开园仅4个月,此王墓的花岗岩墓碑、附近的石像和石马都密密麻麻地涂满英文、数字等。

由于游客众多,北大未名湖畔的慈济寺遗址门洞也未能逃脱厄运。由于暑期游客众多,那里竟成为游人签名留念的留言板。北京大学最近重新粉刷慈济寺的山门并设立护栏,但是部分地方仍残留一些字迹。

 “涂鸦”文物现象难禁 或因其具有“人类共通”心理

涂鸦文物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任衍具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涂鸦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很大程度是因为其所具有的“人类共通”心理。一方面彰显人们追求自我、突显自我的方式,另一方面可向他人传递信息、留作纪念。

文物记录一个国家、地区的文明程度以及沧桑变化,无端遭损毁令人痛心。有网友表示,尊重、爱护文物是个人素养问题,甚至涉及对历史、生命的尊重,需对胡乱涂鸦的人加强宣传教育。

有专家表示了类似的看法,称要从根本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在加强对游客宣传教育的同时,可考虑立法,对涂鸦行为采取一定的惩处手段。

据悉,新《旅游法》将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明确规定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刻画、涂污等故意损坏文物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面对文物屡遭涂鸦的现状,各地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规范措施。据媒体报道,湖南省旅游局自9月1日起将通过湖南旅游监管网平台,将各旅行社上报的有不文明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游客记入“黑名单”,当“黑名单”游客再次出游时,旅行社将对其实施严格监管甚至劝退。

 专家:治理文物“涂鸦” “堵”不如“疏”

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有专家建议,治理游客“涂鸦”文物,“堵”不如“疏”。

所谓“堵”即指对游客涂鸦行为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同时加强景区自身管理。比如多设置摄像头,加强安保巡逻,在游客刚刚进入景区或文物古迹的关键部位的时候,加大宣传力度,提醒游人不做刻画行为。景区还需及时清理已有的涂鸦,避免越积越多。

“疏”的一个重要措施即在景区设置“涂鸦墙”,既能满足一些人的表现心理,又能保护珍贵的历史文物。兰州地方史专家邓明建议,可在文物景点专设留名册页等,满足游客“留名”的心理需求。

据悉,设立专门的地方供游人题诗或者留名,这种方式在黄鹤楼就有,提供专门的册页,游人写满后可以保存下来,作为一种文化的见证,也可以另行处理掉。

武汉旅行社则以奖励的方式鼓励游客文明出游。据报道,武汉旅行社与游客签订文明协议,如游客在旅行中能够履行文明协议,将得到200元至300元奖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