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岳阳发现明代尚书方钝墓

2013年09月17日 07:11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记者今天从岳阳市文物管理处获悉,位于岳阳城区三眼桥北螺丝山的明朝户部尚书方钝墓,经过近20天的考古调查勘探后,墓围、墓庐等建筑遗迹清晰可见,并发现了石人、石马。

今年,岳阳市图书馆新建项目选址在螺丝山,方钝墓在其建设范围内。该墓上世纪60年代破坏严重,借此机会,岳阳市规划10亩地对方钝墓进行修复,并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制订方钝墓的保护方案。

为了给保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此前岳阳市文物处进行了近20天的调查勘探,发现了墓围、墓庐、神龛等建筑遗迹,及石人、石马等文物。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主任谭建武表示,从调查情况判断,该墓占地面积为500多平方米,墓围残长20多米,是岳阳现存3大尚书墓(颜尚书、谢尚书、方尚书)中最大的一座。

据记载,方钝,字仲敏,岳阳县杨林乡人。明代嘉靖年间官至户部尚书。晚年还乡,捐资重修三眼桥,传为佳话。

标签:岳阳 尚书 明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