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女宰相"上官婉儿墓未见棺椁疑遭"官毁"(图)

2013年09月13日 08:44
来源:半岛晨报

墓志出土

墓志出土

壁龛清理出的文物

壁龛清理出的文物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与清理,考古工作者在唐代“女宰相”上官婉儿的墓内竟然没有发现棺椁,尤其是部分天井和甬道被大规模破坏的情况表明,其埋骨之地可能曾遭遇某种“官方毁墓”。

专家分析,由于上官婉儿生于武则天到唐玄宗时期,武氏和李氏家族争斗不已,其墓葬之地很可能因某种政治原因遭遇过“官方毁墓”,甚至其埋骨之地无骨可埋也有可能。中国历史上战乱频繁,致使关中大地形成“十墓九空”现象。有专家认为,除了政治悬疑之外,也不排除上官婉儿墓曾遭遇兵劫的可能。 据新华社

疑问[1] 是否因被杀而贬葬?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目前发现的唐墓中,一般官员只有3个天井,5个天井算级别很高的大墓了。而且在当时没有贬葬,上官婉儿虽然因罪被杀,但从5个天井的规模看,还是按唐中宗的昭容,正二品的级别下葬的。

 [2] 网传墓室内发现骨骸?

专家说,由于上官婉儿是名人,考古人员发掘也有很大的压力,发掘特别细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种骨骸,只是很少一点骨渣,更不用说是完整的骨架了,现在还很难确定是不是人的骨渣,需要等待鉴定。

 [3] 墓志到底记载了些啥?

专家介绍,墓志志文为楷书,近一千字,由于墓志的题材限制,并未提到上官婉儿的作品和具体事件,仅记载墓主人的生平经历、婚姻及其家庭情况等。至于评价,专家表示,因为墓志都很格式化,多采用春秋笔法,一般只会写好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