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上官婉儿墓志对了解其生平未必有大帮助

2013年09月13日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墓志出土情况。

图为墓志出土情况。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志可以断定墓主人就是上官婉儿,从而让人对这位盛唐时期的“女宰相”充满了想象。

 发现遗骨墓志

陕西省文物局9月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人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据悉,上官婉儿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也不多。目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封锁了一切有关古墓挖掘的消息,未透露古墓确切位置,未公开古墓墓志,也暂不接受记者采访。

据介绍,今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人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8月。

专家透露,金头饰出土时仍戴在墓主人头上,但其丝绸编织物已全部腐朽。金头饰由金萼托、金花钿、金坠、金花等各种饰件和宝石、珍珠、玉饰等三百多件连缀而成,造型精美,豪华富丽。仅由此观之,唐代贵族妇女们浓妆艳抹,钗簪盈首,玉链饰头,雍容华贵,珠光宝气之盛装姿态历历在目,令人神往。

据去过古墓挖掘现场的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介绍,“上官婉儿墓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不远,形制不简陋,非开发商打开,是配合工程的考古钻探发现,破坏亦非今人造成。有墓志,但已被运走,有骨骼。考古工地有纪律,详情不能多说,墓内也不能照相。”

获悉发掘出上官婉儿遗骨的消息,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扬亦显得“十分激动”:“以前我们研究唐代墓葬很少会看到死者的骨骼,上官婉儿骨骼的出现,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有关她身体的信息。”

墓室曾被大范围破坏

该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上发掘了一大批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取得了丰富的考古收获,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

唐昭容上官氏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第四、五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被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壁龛开凿于第三、四过洞两侧,未被盗扰,形制和出土物皆保存较好。甬道前砌筑砖封门,仅残余二层。甬道内放置墓志一合,未被扰动。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楷书,近一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未发现棺椁痕迹。

有专家分析,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传奇一生

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7月。又名上官昭容,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祖籍唐朝陕州陕县人。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并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因替唐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所杀。那时,刚出生的她就随母郑氏配入内廷为婢。14岁时熟读诗书,聪敏异常,一次武则天当场出题,她须臾成美文。武则天大悦,免除其奴婢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随后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有资料显示,上官婉儿与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有了私情,不料被武则天撞见。武则天勃然大怒,当即拔取金刀,砍到上官婉儿的前髻,伤及左额,且怒目道:“汝敢近我禁脔,罪当处死。”亏得张昌宗替她跪求,才得赦免。上官婉儿因额有伤痕,便在伤疤处刺了一朵红色的梅花以遮掩,便有了唐朝的“红梅妆”。

专家介绍,武则天退位后,上官婉儿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唐中宗皇后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后来唐玄宗又为其昭雪,令人搜集编纂《上官昭容集》二十卷,惜已不存。

 专家说

她并不那么“正面”

在现如今各类有关武则天的影视作品中,上官婉儿均被着重刻画,且多以正面形象示人。相较于影视剧中的美化,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杜文玉则说:“影视作品和真实历史显然是不一样的,历史上的上官婉儿并不是那么‘正面’,非常八面玲珑,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不这样根本无法存活。”

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仇鹿鸣也基本认同这个观点:“她很会做人,也工于心计,她要以一个罪臣孙女的身份生活在宫廷中,要得到富于猜忌的武则天的信任,且历经好几个皇帝屹立不倒,她必须学会隐忍。”仇鹿鸣说,“一个人有才华和她是否品行高尚完全是两码事,上官婉儿对唐朝宫廷的腐败负有一定责任,名声不好,才被李隆基杀掉。”

对墓志不必期望过高

仇鹿鸣认为,素来以简短行事的墓志帮助并不会太大,而要借此次发现的上官婉儿墓志来研究或解析唐史的看法也过于乐观:“上官婉儿只是唐代一个比较重要的女性,对其墓地的研究,对研究唐代历史可能没有什么本质性的意义,可能对惯于炒作或写穿越小说的人更有意义。”

陆扬对此持相似观点:“看到上官婉儿墓被发现,大家都在期待墓志公布,我不看好,如果不出意外,这份墓志应该非常简略,对了解其生平未必有大帮助,当然我非常希望我是错的。”

但陆扬也强调,获悉上官婉儿确切的安葬时间,对了解上官婉儿生平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也会影响这个墓葬本身的价值,“上官婉儿的身份前后出现过几次变化,死前被压制,死后又被唐玄宗昭雪,有可能上官婉儿死后先是被草草埋葬,昭雪后则可能以高规格礼仪再葬了一次,其墓志也有被开棺重新书写的可能。这都事关上官婉儿死后的身份和荣誉。”

陆扬也说,如果上官婉儿有一份完整的墓志,就能让世人在正史之外,了解到一些有关上官婉儿的细节。但这些细节的真实性及其对历史研究的价值,都要视墓志内容具体分析,并不能妄自断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