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黄永玉:90岁出书,是喜剧也是悲剧

2013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颖

昨天下午,黄永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新书在北京首发。 90岁高龄的黄永玉现身“黄永玉九十画展”展厅,为读者讲述关于 “一个人和一座城池”的故事。 “凤凰这个地方我越想越特别,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从小熟悉的一些细微的东西,不写出来好像可惜了。所以现在晚上睡不着了就想,还有什么东西没有写上去。 ”新书首发式上,黄永玉无限感慨:一个老头要到了90岁,脸上身上都长了青苔的时候才来出这部书,又是喜剧也是悲剧。 “为什么到今天才写呢?我心里想,如果在50岁,哪怕是60岁来写多好呢?想起来真是挺遗憾的事情。 ”

漂泊一生的人生传记

此次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是黄永玉先生花费60年时间,精心雕琢的关于湘西、关于一座充满传奇的城池的长篇小说。

这部小说创作时间之长、受到关注程度之高在当代文学作品中是罕见的,据作者称,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上世纪40年代即已动笔,历经动荡的岁月,几次停辍,至作者80多岁始得以续写,经过一个甲子的磨砺和雕琢,在今年九十高龄时,黄永玉终于将这部充满灵性和人生历练的长篇小说第一部分创作完成。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一部体量巨大的文学创作,是作者漂泊一生的人生传记,计划写作三部。现已在进行第二部“八年抗战时期”的创作。刚刚结集出版的第一部《朱雀城》是以黄永玉的故乡和他小时候经历的人和事为原型创作的,描写的是童年生活过的故乡风貌。

一个人和一座城市的故事

湘西凤凰,这个出过民国总理熊希龄、文学大师沈从文的传奇“边城”,同样也滋养了艺术大师黄永玉。

黄永玉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而今,90岁高龄的黄永玉通过自己的笔,让民国时期的凤凰,以“朱雀城”之名,在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再度复活。

这是一部浓墨重彩的历史生活长卷,一幅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边城风俗图画,饱含黄永玉对故乡的深情,他曾称沈从文的《长河》是“与家乡父老子弟秉烛夜谈”的“知心的书”,这些话反过来也映照了黄永玉自己的长篇创作。

黄永玉少小离家,一生漂泊,亲身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风云变幻。这一份深刻的故乡记忆和生命体验,使小说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上世纪20、30年代湘西边城多彩的生活景象,极其细致地刻画了作为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的朱雀城的各个侧面……种种欢乐与悲苦、呼吸与悸动,构成一座古城的勃勃生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