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了不起的盖茨比》走奢靡风 《小时代》成小儿科

2013年08月29日 10:29
来源:武汉晚报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第一次听到《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个片名的时候,以为是“了不起的比尔·盖茨”。这部根据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跟那个大家熟悉的IT精英真的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盖茨比是上世纪20年代美国长岛的一个富豪,电影说的是他喜欢一个姑娘却最终被辜负的故事。所以不少人在看完电影之后会不解——盖茨比到底了不起在哪里啊?!

了不起的原著   〉〉〉

入选美国高中教材

20世纪末,美国学术界权威在百年英语文学长河中选出一百部最优秀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高居第二位。这部小说也让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成了20年代“爵士时代”的发言人和“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作为世界文学经典名著,它对美国梦的阐释超越岁月, 被选入美国高中语文教材。所以在美国,但凡是受过中学教育的观众,没有不熟悉这个故事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此前几次被搬上银幕但都不是很成功,直到这部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版本在戛纳电影节作为开幕影片首映,才再度引发关注。

了不起的行头   〉〉〉

《小时代》成了小儿科

这部电影唯一能表现“了不起”的地方,可能是曾经执导过《红磨坊》、《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电影的巴兹·鲁曼,以炫目极致的华丽风格打造了一场登峰造极的奢靡浮世绘:且不说盖茨比宫殿般的豪宅、奢靡的派对、招摇的跑车,由Tiffany设计定制的珠宝配饰,专门为该片量身定做的四十多套Prada和Miu Miu的奢华鸡尾酒礼服以及晚礼服,都让郭敬明在《小时代》中所显摆的一切都变成了小儿科。但表面上的纸醉金迷纵情狂欢,更显出盖茨比的孤独和落寞。

了不起的爱情   〉〉〉

堪比琼瑶剧啊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美国,托比·马奎尔扮演的穷职员尼克从故乡来到纽约,他的住所旁边正是盖茨比的豪宅。这里每晚都举行盛大宴会,夜夜笙歌。尼克和盖茨比相识,知道了盖茨比内心深处有一段不了之情:年轻时的盖茨比爱上了一位叫黛茜的姑娘,黛茜对他也情有独钟。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盖茨比被调往欧洲,黛茜转而与一个家境富裕的纨绔子弟汤姆结婚。盖茨比坚信是金钱让黛茜背叛了心灵的贞洁,于是立志要成为富翁以挽回与黛茜的感情……

盖茨比的故事,说白了就是一个草根出身的痴情富翁,爱上一个虚荣女人所引发的悲剧。盖茨比在与黛茜重逢之前的紧张兴奋手足无措,可爱是可爱,但简直浮夸得像琼瑶剧。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冲着“万人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走进影院的,《泰坦尼克号》之后抗拒爱情电影已经十多年之久的小李,容颜虽然不复当年的俊美,却依然痴情得令人心碎,尤其是最后倒在水中的那个镜头,活生生让人想到了《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可惜黛茜不是露丝,她还是选择了花花公子老公。而整个过程中最理解盖茨比的,居然是托比·马奎尔扮演的邻居,难怪有人说,他俩才是真爱啊。 记者何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