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奕华谈《三国》:它讲的是我们这个时代

2013年08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上官云) 27日上午,林奕华四大名著系列舞台剧《三国》新闻发布会在保利剧院举行。林奕华在现场谈到,《三国演义》中的谋略都是“小孩”玩的游戏,他更多看到的是“男人与男人间浪漫的关系”。他说,《三国》其实讲的是我们这个时代,是现代人在生活中也会遇到的苦恼,通过这部戏,他希望让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不穿衣服”的自我。

北京版《三国》剧本有改动

在活动的现场,播放了《三国》的几个片段,包括司马懿大段的内心独白,周瑜被一句戳到痛处的“你没有朋友”气死……《三国》的几位主演在谈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时几乎不约而同地说,这些短片都是之前演出的内容,在北京演出的版本相较之下与之前已经有了很多不同。

对此,林奕华说,这次在北京演出的《三国》与之前相比,在表演内容上确实有很多地方做了新的改动。他说,《三国》去年底在台北首演,一个礼拜后再到香港演出就已经有了变化,至今已经过了半年,整部剧才可以正式沉淀下来。

“如果观众去看整部戏,就会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原因在于整部戏情绪起伏非常多,刚才片中那些‘喜’其实是‘悲’”,林奕华这样解释,“我解读《三国》,得到的最大领悟是痛。现代人是很害怕痛的,但是痛其实像一个种子,往上生长是必然趋势。”

《三国》谋略像小孩子玩的游戏

当被问到自己是如何看待小说《三国》时,林奕华坦言,他并不觉得《三国》是一本讲谋略的书,因为那些谋略很“小儿科”。他说,要讲厚黑学的话,那甄嬛厉害多了。

在林奕华看来,《三国》书里的那些人很纯真,所谓的谋略也常常是一招翻来覆去用,就好像小孩子玩的一些幻想,而他从中看到的是“男人与男人之间浪漫的关系”。他说,之所以觉得刘备关羽张飞的关系有趣,是因为他觉得,从现代人角度来看,每个人的欠缺可以从自己羡慕的人那里找到,所以他会对这个人特别好,而刘备恰好是个男人特征不明显的人。

一直最想拍《红楼》

在谈导演《三国》这部戏的时候,林奕华说,观众看到舞台上所演的情节与已知的不同,就自然会关心接下来的情节会怎样发展,这个悬念就算制造成功了。他调侃到,在读小说《三国》的时候发现,这是写“中国男人哭”最多的一部书,曹操都哭的稀里哗啦,更不要说刘备。

当被问及今后会不会继续拍《红楼》的时候,林奕华迟疑了一下,说其实舞台戏版《红楼》已经在他的脑海中勾勒出来,但是最后是不是有制作的时间还是未知数。

林奕华坦承,《红楼》一直是最想做的一部戏,他当初是为了想拍《红楼》才会去拍四大名著系列。他说拍《三国》让他有了这样的体会:庆幸没有在07年拍完《西游》后就马上去拍《三国》,因为沉淀一段时间后,这部戏可以用整个人生去做。或者在他看来,拍《红楼》也是如此:只有用了情感、情理,戏拍出来才会有意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