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确定》 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在威尼斯展出

2013年08月27日 10:51
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8月16日下午5时,《不确定》——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在威尼斯著名的绿园城堡卡斯特罗925号顺利开幕。《不确定》是第五十五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心跳》展推出的特别项目,这是由张玮、喻高和Luca Caldironi先生三位策展人策划打造的艺术展。参展艺术家有:阮炜、王颖、吴梦诗、张九歌、杨柳、郑江、朱日新。 随着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艺术追求和向往的那颗心跳动得更快了,艺术家们从遥远的中国把作品运到这里来展出,就是让世界能够通过艺术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年轻人的思想。

当天下午来参观《不确定》展的人络绎不断,深深被具有中国色彩的作品所吸引。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朱日新的影像、绘画装置作品《Malassiza》,艺术家选用一种特别的牛皮材料,用宏观的鸟瞰视角、花费数个月精心绘制出 钓鱼岛周边的景观。

朱日新作品

朱日新作品

吴梦诗的作品短片拍摄于中国南方某制鞋工业区,主要聚焦于该区域 低劳动成本制鞋产业链 的工艺环节以及该业打工者的工作与生活状态。

杨柳的绘画装置作品,是由几块几何长方体构成,上面粘有儿时的玩具——塑料军人塑料坦克。特意地进行拼接,组合。作者说他想让作品走出两维空间与展示空间对话,甚至让作品走向威尼斯运河中,让观众积极参与、形成互动关系。

杨柳作品

杨柳作品

旁边的是郑江的作品,一组由马克笔水彩等为材料的绘画。海棠花玻璃是中国70、80年代窗户上贴的装饰物看似朦胧实则清晰,如同我们已经逝去的或即将逝去的事物,陌生又熟悉,模糊而清晰。

当观众静观艺术家们的作品时,冷不防头顶突然冒出危险信号:很急速的水撞击声,阮炜的一组《水声》装置作品是隐藏在天花板上的。他对水是如此解释的“水的简约形式与多重意义使人着迷,中国传统墨汁与水的碰撞混合产生新的立场。声音和画面的配合使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视觉经验解读自己的内心世界,水是自由的、其变化无可比拟的,它是坚韧和无限可能的。

张九歌的作品是录像装置,一组威尼斯海水情景占据一面墙,墙体上挂着的用深色女士丝袜包裹的海洋贝壳,手机声音从贝壳里面发出….这是一个手机成瘾的时代,它即是一个信息革命的标志物,同时其辐射与噪音的影响,已经蔓延到人类想象不到的程度,它即将渗透到大自然每个角落。

张九歌作品

张九歌作品

王颖的一组摄影作品《通体》,用摄影、后期数码合成的方式创造出:心、肝、肺、胃等人的内在器官与大自然的关系。她认为:“人与自然的一体性(人天共物),我们不应该只是一味的关注自身,却忽视了人属于自然的属性”。

王颖作品

王颖作品

这7位年轻艺术家代表中国的80后、90后的新生力量,他们有着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通过各自的作品,从不同的角度把中国的过去、未来和中国的现实表达出来。

现场图片

观众在观看作品

观众在观看作品

Luca, 吴梦诗,郑江在交流

Luca, 吴梦诗,郑江在交流

张玮,Luca在交流

张玮,Luca在交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