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更是成全和牺牲

2013年08月25日 07:09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记者 陈广庆

重庆本土女作家莲悦曾从事媒体工作,现为自由撰稿人,出版过长篇爱情神话小说《苍之灵》及“流光飞舞”系列《思情》、《空花》,构筑了一个独特的古典神话爱情世界。她的作品具有女性文学温婉秀丽的特质,想象力丰富,着力于人物刻画和故事的讲述。她的新作《流光飞舞之龙的新娘》正在热销。日前,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本土女作家。

记者:你之前是我的同行,为什么会选择小说创作道路?“流光飞舞”系列爱情小说创造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创作过程?

莲悦:小说的创作和新闻的写作有相似之处,都源自于表达的欲望。但对新闻而言,小说创作却可以任由心灵和思想自由驰骋,传递所有你想要表达的理念。写作“流光飞舞”的时候,我还在报社做夜班编辑,晚上编辑新闻稿至凌晨,白天则拼命码字,整个人都处于不眠不休的状态中,直到断然选择辞职……写作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一路走来,我始终确信,它一定是有意义的。

记者:你构想的“流光飞舞”系列创作思路是怎样的?

莲悦:在写作“流光飞舞”系列之前,我出版过一个长篇《苍之灵》,我一直梦想着构筑一个完全属于我自己的完整的爱情神话世界。在这里,人是敢作敢当的,神是至情至性的,即便是妖,也有情有义。与当下流行的截取一段历史,然后天马行空地改编历史事件和人物这样的小说不同,“流光飞舞”系列与历史无关,不涉及任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型。

记者:《流光飞舞之龙的新娘》是古代爱情小说,你在作品中表达出一种怎样的爱情观?

莲悦:所谓爱情,更像是彼岸繁花,永远在可望而不可即的遥远之地将人诱惑,现实的油盐柴米只能成就婚姻的围城。所以,从写作之初,我便致力于构筑一个纯粹的世界,这里与现实隔膜,所有的人都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地爱与被爱,所有的美好都可以一尘不染。在《龙的新娘》里,爱情不仅仅是刻骨铭心,它是全部,是唯一。被天界放逐囚禁了千年的龙华太子赤炎理应是满心仇恨的,为了复仇,可以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但仇恨不能让人生完满和充实,复仇也无法给予人生意义。所以,为了爱,为了拯救所爱之人,赤炎甘愿放弃仇恨甚至于自己的生命。其实,在我所有的爱情神话类作品中,我所坚持的爱情观就没有改变过,爱是坚守,爱更是成全和牺牲。

“流光飞舞”系列用百万字构筑了一个独特的古典爱情神话世界,既有精巧构思的神话故事,又有荡气回肠的仙侠爱情,还有金戈铁马的人间争斗,充满了人、神、妖三界的矛盾交织。应该说,“流光飞舞”系列是我所有作品中想象力最为丰富的,着力于人物刻画和故事的讲述,而非单纯的爱情幻想,更蕴含了一定的人生哲理,对爱情、生命进行了认真的探究。

记者:你有什么新的写作计划吗?

莲悦:爱情神话小说的创作应该是我在小女生时代的梦想的体现。完成“流光飞舞”系列小说的写作后,我还进行了“心湖”系列小说的写作。之后,我转而关注一些严肃的历史题材。目前,已经写作完成了一部长篇历史小说。该小说以晚年的汉武帝刘彻笃信仙道之术,忌惮鬼神杀人,更怕大权旁落,由此酿成巫蛊之祸为背景,着力于展示这个中国历史上极为著名的帝王老年时的心理状态。这部与我所有爱情神话小说风格决然不同的历史小说也已经进入了出版程序,不久就能与大家见面。

标签:成全 牺牲 爱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