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岩松谈“心胜”观点 称根本在于“相信”

2013年08月22日 13:5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为《心胜》一书在京举办座谈会。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著名作家乔良在该座谈会上对当下提出的“心胜”观点发表看法。白岩松表示,想要“心胜”有四个维度:物质基础、敬畏尊严、方法智慧以及最根本的东西——相信。

据了解,金一南在新书中首次提出“心胜”概念,呼吁“心胜则兴,心败则衰”精神。出版方介绍,该书记录了世界近当代历史上一些不为人知的史料和将帅命运,同时对中国乃至全球纷繁复杂的时局进行剖析。金一南表示,在当今充满梦想、充满变化的社会里,几乎人人都充满着力量期待。一个人,一支队伍,如果内心缺乏力量而期待外在力量弥补,那么不管外部力量多么壮观,恐怕都难以支撑。

白岩松在现场表示,如果《心胜》只面对军队,他觉得“委屈”了这部书。如此竞争激烈和高速变化的时代,每个人都像一个战士。当我们不太拥有物质基础,过于谈“心胜”,其实是具有某种无可奈何的状态。当我们有了财富,“心胜”的意义就很大。白岩松认为,想要“心胜”,有四个维度的东西:第一个要有物质基础,“心胜”不是不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精神胜利法,但也不是彻底依靠物质;第二个要有强有力的支撑,即敬畏、尊严是什么。畏是害怕失去什么,想要“心胜”一定要有敬畏;第三一定要有方法,勇气不是平白无故的,背后一定有智慧,恐怕没有方法想要“心胜”很难;最后最根本的东西是相信。“心胜”不是一个人的事,战场上敌我双方,此消彼涨,你心逐渐胜了,对方心就逐渐衰了。(记者 刘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