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白石画作《喜上眉梢图》价值7年涨3倍

2013年08月21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北京匡时春拍中,齐白石的《喜上眉梢图》估价75万至85万,成交价达161万元,而这幅作品在2006年西泠印社春拍时的成交价为38.5万元,1997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其成交价为6.05万元。在一系列升值的背后,折射出目前哪类齐白石作品更加受到追捧。

齐白石很喜欢画梅花,但他很少像一般文人画家那样,以梅花寓意冷艳高洁、孤清傲寒,这与其对家乡的感情密切相关。他年轻时曾典租过一个叫梅供祠的祠堂居住,房周围种满了梅树,他称之为“百梅祠”。他每次画梅,常表现出对那段生活的怀念。齐白石画梅,深受吴昌硕影响,多以凝重的金石笔法画枝干,点花则喜爱用浓艳的洋红。齐白石主动融入自然,悉心观察生活。他所持有的乡土情怀为中国传统花鸟画带来了清新诱人的生活气息和乡野情趣,大大扩展了花鸟画的表现范围和探索空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的款识为:喜上眉(梅)梢。昔人眉字梅字皆可写。客谓画雀之墨何凝,画梅之墨何淡。余曰:使二物不相浑也,客以为是。白石并记。从这段款识中,我们可以发现齐白石对于两者如何搭配和构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也提升了这幅作品的内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