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考古专家:拜火教或起源于新疆帕米尔高原

2013年08月1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在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从5月底至8月中旬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持续考古挖掘,发现了大量与拜火教相关的文化遗存,称这支持了拜火教中亚起源说,“中亚具体的起源地极有可能就在帕米尔高原”。图为墓葬内的圣火坛。 巫

新疆考古队称墓葬内完整的人骨骨架较少,大多为二次入葬,这与拜火教天葬习俗一致。图为墓葬内的人骨。 巫新华 摄

中新网喀什8月16日电 (记者 朱景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在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从5月底至8月中旬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持续考古挖掘,发现了大量与拜火教相关的文化遗存,称这支持了拜火教中亚起源说,“中亚具体的起源地极有可能就在帕米尔高原”。

据了解,拜火教亦称琐罗亚斯德教,是在基督教诞生之前中东最有影响的宗教,是古代波斯帝国的国教,也是中亚等地的宗教。是摩尼教之源,在中国称为“祆教”。该教认为阿胡拉·马兹达(“智慧之主”)是最高主神,阿胡拉·马兹达创造了物质世界,也创造了火,即“无限的光明”,因此琐罗亚斯德教把拜火作为他们的神圣职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16日告诉记者,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拜火教遗址距今2500年,是迄今发现的亚欧大陆最早的拜火教遗址。其地表错落有致分布着的黑白石条是太阳崇拜的象征,且有多处,为亚欧大陆仅见;墓葬内完整的人骨骨架较少,大多为二次入葬,这与拜火教天葬习俗一致。

圣火坛是遗址内发现的拜火教最重要的器物之一。圣火坛为圆形木器,内有15枚石子。“这是将烧得炙热的石子置于坛中,一起明火入葬。入葬后火灭,内壁被灼成炭黑。15枚石子是半月之数,象征明暗交替,这是典型的拜火教的葬俗仪轨。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迄今发现最早最原始的入葬拜火教火坛。”巫新华说,而在墓葬的填土以及石围附近都发现大量的用火痕迹。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是昆仑山的起始地。帕米尔高原是亚欧大陆唯一四个方向直接连接东亚、西亚、南亚、中亚几大区域的地方,不仅是巨大地理区域的接界处,而且是几大语族的交汇点。既是古代中国人西出的门户,也是古罗马、古巴比伦、古波斯、古印度人东来的必经之地。

“帕米尔高原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巫新华表示,“拜火教起源原本就有波斯或中亚一说,这一发现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中亚起源地定于塔里木盆地周缘或直接定在帕米尔高原。这是此次考古的最大收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