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美的上海》书展首发作家陈村金宇澄站台

2013年08月16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你们能来我的签售会,我已经很感动了,还在这样一个大热天跑来,我更是感激不尽。放心,我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到签名。”

■ 恰逢郭敬明签售会 “抢走”大半年轻听众

▲ 黄石图文画册《最美的上海》书封,该书昨在书展首发。

▲ 华山路831号,黄石绘。

▲ 华山路831号,黄石绘。

当过公车售票员、报社记者、编辑、上市公司艺术总监的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黄石,人称“三姐夫”,1950年代生于上海,自学绘画。看了这个城市大半辈子,黄石对上海的边边角角已然烂熟于心,彩铅一蹴而就,绘制了100幅上海最美的场景。昨日,黄石的图文画册《最美的上海》在上海书展做了首发仪式,作家陈村、金宇澄也来到现场与黄石一道畅聊各自眼中“最美的上海”。讲演还未开始,现场已聚满了人,虽然嘈嘈杂杂,却也挺热闹。

《最美的上海》里的100幅场景既有广为人知的上海地标,也有隐藏在各个角落里的上海秘境。外滩十里洋场、百年建筑的深情、弄堂深处的事故、街头一瞥的惊艳,均在黄石的软调抒情描绘中一一呈现。作家孙甘露说:“看黄石的画,感觉是在享用这个城市。” 而创作完这100幅画后,黄石笑说自己人都垮了一半。

除了黄石本人的图文,作家王安忆、孙甘露、陈村、陈丹燕、金宇澄也在书里写下了各自的上海记忆。比如,王安忆将上海比作一部“喜剧”,“这些男和女,在一处上演的,必是喜剧无疑了。剧情呢,大致是像《新民晚报》‘蔷薇花下’栏目刊登的那种……荒唐就是荒唐,可是带劲……我就喜欢上海的谐谑成分。”诗人王寅、陈东东也在黄石清浅舒缓的彩笔线条中,用诗歌唱吟了上海情怀;《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则另辟蹊径,叙述了自己眼中的上海文学地图。上海文人都在这里对上海做了一次丰润又让人心动的集体私语。

只是,《最美的上海》的首发式还出现了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台上的讲演才进行到一半,女嘉宾的诗歌在小提琴伴奏下正吟诵至最深情时,现场的少男少女哗啦啦突然跑了一大半,留下来的观众不明所以,频频回头,现场越发吵闹起来。原来,会场对面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开始的郭敬明签售已摆出了牌子,少年们要去见真正的“偶像”了。才几分钟时间,从《最美的上海》首发式涌出来的青春的身影们便在郭敬明牌子前排起长队,一直绕到了上海展览中心侧门。最美最宁静的上海,声势终究不敌这个浮躁的“小时代”,空留了台上三位年过半百的画家、作家在莫名其妙。原本主持人打算邀请陈村朗诵一段,意兴阑珊的他见台下这番景象,也没了雅兴,讲了段黄石的年轻轶事便罢了。

“你们能来我的签售会,我已经很感动了,还在这样一个大热天跑来,我更是感激不尽。放心,我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到签名。”面对最终留下来排队等签售的观众,黄石最后说得万分诚恳。

标签:书展 作家 金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