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洪雷拍《推拿》 濮存昕演盲人

2013年08月1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著名作家毕飞宇矛盾文学奖作品《推拿》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15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濮存昕在剧中饰演一位盲人,与李菁菁饰演一对患难夫妻。 李学仕 摄

电视剧《推拿》将于15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导演康洪雷、编剧陈枰亮相今日央视首播发布会,讲述创作背后酸甜苦辣。 李学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马海燕)根据著名作家毕飞宇矛盾文学奖作品《推拿》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15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这是毕飞宇、陈枰、康洪雷三人继《青衣》之后的再次合作。

康洪雷说,自己从2007年就和毕飞宇商量改编《推拿》,但周围人和投资方均不看好,一度陷入困境。他以自己的行动告诉年轻导演,对于这个时代导演必须跟着市场和投资人走的观点是错误的,只要坚持导演可以做到自己想达到的理想。他曾一度表示,“《推拿》如果不播出,我什么活都不干。”一众导演协会导演们也纷纷到场对康洪雷表示支持。

该剧聚焦视障群体,独特而真实地还原了盲人推拿师的生活,并以小小推拿院为镜子,折射当下大众生活。创业、诚信、爱情、亲情……所有社会热点话题,都在推拿院及其周遭推演开来。

久未在电视剧中亮相的演员濮存昕,此次在剧中出演推拿院“掌门”沙复明。他坦言一口气读完小说,就被这个人物深深吸引。说到如何演一名盲人,濮存昕表示要放弃最擅长表演的眼睛确实非常困难,因此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人说话时,不要对上对方的眼神。”

此外,实力派演员张国强、刘威葳也在剧中扮演一对盲人夫妻。李菁菁扮演濮存昕历经坎坷找到的真爱。李菁菁动感情地说,能和濮存昕扮演一对,机会非常难得,如果剧中角色不是盲人,不知他是否也会选择自己。她通过该剧更深刻体会到盲人生活的不易。

今日首播发布会上,主创们集体佩戴各色丝巾亮相。他们将手中的彩色丝巾连接在一起,打成“七彩结”,再现剧中大家在医院里手拉手的感人场景。康洪雷说,此举是用丝带把大家连在一起,希望艺术创作单纯起来,人际关系单纯起来。

《推拿》原著作者毕飞宇说:“对一个小说家来说,每个人都是特殊的;对于一个健全社会来说,没有人是特殊的。”剧中每个故事都是一段现实生活中的错位,无不表现了尊严、爱、责任、欲望在人生中的纠结与暗战,最终留给观众的还是久违的温暖。(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