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阿城“沉默”亮相上海国际文学周论坛

2013年08月13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高天齐 邹瑞玥)曾以小说《棋王》轰动文坛的作家阿城,13日下午难得地与李庆西、李长声、小宝、止庵等亮相上海国际文学周书评时代论坛。

不过,按流程轮到他作主题发言时,他竟抱以长时间的沉默,这种旁若无人的“思想者”风格一时间也让主持人手足无措。在主持人的一再引导下,阿城终于开了金口,慢吞吞地说:“我是个作家,不能谈书评的事。我不能既做选手,又做裁判。”说完继续“沉默是金”。

书评人小宝发言之后,主持人又请出“阿老师”回应其他嘉宾们的观点。这时,阿城才说,书评对于他的批评还是赞美并不关注,比起书评人对作家的理解,他更愿意把书评当“段子”看,“段子”写得好了,就算是批评的他也乐意介绍给朋友看。

阿城的表现引得台下文学爱好者们议论纷纷。有人说他“太魏晋风度”。

当天,苏童等作家、评论家的发言也不乏亮点。苏童认为,经典的文学之所以成为经典,一方面的原因是因其经过了长时间书评的累积和打磨。然而书评的处境也很暧昧,中国的书评人处境就像打游击一,他自己就不会太去在乎书评。

以《质数的孤独》等作品为中国读者熟悉的意大利作家保罗·乔尔达诺则说,他从来不看网上对他书的评论,因为你完全不知道躲在石头背后的”狙击手”们为什么开枪。(完)

标签:作家 文学 文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