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劼人改写《大波》 50万字改了40万

2013年08月11日 02:03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蒲兰) 作为深居故乡成都的现代文学巨匠,李劼人川味文学风格独具,他笔下的成都,更以信史著称,其风土人情,景致故事,稀罕过往,热闹市井……真实得让人触目惊心。昨日,成都故事再摆这位成都大师的传奇故事。李劼人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张义奇来到故事大厅,讲述了李劼人和其作品《大波》的故事。

李劼人是“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的小说大家。张义奇说,李劼人一生创作的文字,初步估计应该上千万字,但是限于种种原因,《李劼人全集》所收文字600万字左右,其中近一半是小说,而长篇小说就200余万字。这些作品就是大家熟知的《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天魔舞》,统称为“大河小说”。许多人认为《死水微澜》才是李劼人的代表作。其实《大波》的文学成就一点也不逊色于《死水微澜》,其中的女主角黄太太(即龙二小姐)甚至超过了蔡大嫂。

张义奇说,《大波》最初出版于1937年。1957年李劼人开始改写《大波》,50万字改写了40万字,基本是重写。后来绝大部分的读者,看到的都是重写版的《大波》。事实上,原版的文笔更优美,巴蜀风情更浓郁,十足的大师手笔,宛如一部成都版的《乱世佳人》。李劼人在小说《大波》里有一段真实地再现了辛亥革命中,大汉四川军政府刚成立(1911年11月27日)的10天之内,新政府为了“与民同乐”,开放前清贡院,也就是老百姓说的“皇城”。皇城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吃摊子。《大波》里美食担子写有:凉粉担子、筱面担子、抄手担子、蒸蒸糕担子、豆腐酪担子、鸡丝油花担子、虾米汤担子、马蹄糕担子、素面甜水面担子;美食摊子记有:茶汤摊子、鸡酒摊子、油茶摊子、烧腊卤菜摊子、蒜羊血摊子、鸡丝豆花摊子、牛舌酥锅盔摊子;也有不少装于篮子中沿街叫卖的美食,如瓜子花生、糖酥核桃、橘子青果、糖炒板栗、黄豆米酥芝麻糕、白糖蒸馍、三河场姜糖、红柿子和柿饼、熟油辣子大头菜和红油莴笋片等。这些小吃,有的我们在成都街上还看得到,但更多只能在李劼人的《大波》里过过“干瘾”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