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岳麓书院讲坛:唐浩明论曾国藩与中国传统文化

2013年08月02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8月2日电(向一鹏)2日,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以“曾国藩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在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开讲。据悉,这已是岳麓书院讲坛开启后的“第四讲”。

岳麓书院讲坛立足国学的继承与传播,弘扬中华文明和湖湘文化,经前三讲成功举办之后,该讲坛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现已成为湖南打造文化强省的一张亮丽名片。

“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培育出来的一个标本性的人物,他一生严谨地规范地践行中国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国最后一个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唐浩明看来,虽然曾国藩在历史上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他留给今人的最大遗产是他的文化价值,后人可以通过曾国藩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在两个小时的讲演中,唐浩明以修身自律、百折不挫、功成身退、与时俱进、求阙惜福五方面的中国文化在曾国藩身上的体现作为切入点,充分阐述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对曾国藩的培养与影响。

一位观众现场提问唐浩明:“中西方文化交流在那个时代已经不可避免,曾国藩是怎样看待西方文化的?”唐浩明表示,曾国藩是当代在器物层面将西方文化认识得最为深厚的人,并且他的这种认识直接影响到了国家决策,进而推动了洋务运动的开启,十分难能可贵。

讲演中,唐浩明还提醒广大青年人,虽然经历了时代和环境的变化,但人性的缺陷并未改变,青年人依然要通过“修身自律”来改正自己的缺点,学习别人的优点,帮助自己更加进取。

唐浩明为湖南衡阳人,长期从事近代历史文献整理出版及历史小说创作,著有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杨度》、《张之洞》等,整理出版了《曾国藩全集》,其所著长篇小说多次获得国家级文学大奖。(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