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美术大师《黄永玉全集》出版

2013年07月26日 14:05
来源:人民网

《黄永玉全集》特精装-美术编

《黄永玉全集》特精装-美术编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钱晓鸣) 一代美术大师《黄永玉全集》即将由于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黄永玉先生90寿辰庆祝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7月28日,将在北京举办《黄永玉全集》首发式。

黄永玉作为海内外知名画家,既是当代中国艺术的指标人物,也是湖南文化的活名片之一。黄永玉先生的创作横跨文学、艺术多个领域,做出了卓越成就,编辑出版他的作品集,是对他的艺术成就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弘扬中华文化、展示最具中国风范的当代艺术的大手笔。

《黄永玉全集》是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于2010年8月底启动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全集收录黄永玉先生的美术与文学创作作品,共14卷。其中,美术编八卷,收录黄永玉先生1930年至2013年的作品约2600幅,涉及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图、书法、设计十个领域;文学编六卷,收录黄永玉先生各时期写作的诗歌、人物叙事、自述、杂文、游记、题画文、书信等。全集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整体设计理念,选择黄永玉先生亲自审定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有黄老亲笔签名的限量珍藏版还配以四尊黄永玉先生授权的雕塑书立,比较完美地展现了黄永玉先生的艺术人生,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阅读性,是不可多得的、全方位了解黄永玉先生其人其艺的文化艺术收藏精品。这次《黄永玉全集》共印制1000套精装图书(13,800元/套)和200套特精装图书(有防伪编号、四尊雕塑书立并有黄老亲笔签名的限量珍藏版,128,000元/套)。

据湖南美术出版社介绍,《黄永玉全集》具有三大特点。首先是权威性和唯一性强。黄永玉先生本身的艺术造诣和文学口碑已经影响了整整几代人,趁他在世的时候推出《黄永玉全集》,所有入选作品都经其亲自过目裁定,保证了本书收录作品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同时也使得本书具有唯一性。其次是典藏价值高。《黄永玉全集》是黄永玉先生艺术与文学精品的结集,也是黄永玉先生艺术人生文献性资料的汇编,从内容、年代到对各门类艺术的包罗都是空前的,展现了黄永玉各历史阶段代表性作品及各品类的精华之作,整套书的文字数量近500万字, 图片数量约3000幅,以实现集黄永玉作品之大成,是迄今为止黄永玉文字最全、收罗作品最丰富全面的全集性图书,具有极高的典藏价值。第三,学术含量高。本套书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刘骁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知名学者广军教授、殷双喜教授等担任全书主编和分卷主编,并撰写专门研究论文,在强大的学术编辑委员会的主持下,《黄永玉全集》资料全面扎实,研究精深独到,将是美术全集的一次全新探索和空前提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